【年味身边暖 亲情“云”上飞】“我已把桂阳当作第二故乡”

2021-02-14 07:3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李卓林]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李卓林

2月11日,除夕,华灯初上,神州大地沉浸在快乐祥和的气氛中。

此时,桂阳县工业园华阳运动用品有限公司食堂,河南南阳籍员工王明梅、王美琴、李如飞和广西桂林籍邓文波、邓少桂,端出各自的拿手菜,有面炕鸡、素炒腐球、京都排骨、宝炖羊肉、啤酒鸭等。

“嘟……嘟……”在河北南阳的丈夫给王明梅打来视频电话,“老婆,吃年夜饭了没?我给你寄的家乡的糖栀子、香菇、黑猪肉收到了吗?……在外你要照顾好自己!”

“可丰盛了,我们正准备开餐。”52岁的王明梅笑着回答,但眼角还是流露出一丝遗憾,她已快一年没回家了。王明梅在电话里嘱咐丈夫,“我不能回家,但年还得过,家里家外的事你就辛苦了。”

2019年10月,王明梅和姐姐王美琴、姐夫李如飞来到华阳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工作。该公司主要生产钓鱼包、运动包、书包、手袋,产品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有工人120余人。

在公司王明梅与同事相处和睦,亲如兄弟姐妹,她说:“我已把桂阳当作第二故乡。”

随着辛丑牛年的脚步声越来越清晰,王明梅和姐姐、姐夫盘算着回老家过年,但是河北石家庄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如果回家过年,将面临14天的集中医学隔离,隔离完之后还需要7天居家观察。回家,还是留在厂里?王明梅、王美琴、李如飞陷入了纠结。

经过桂阳县工业园、华阳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与王明梅、王美琴、李如飞的耐心沟通,他们最终决定留在厂里过年,同事邓文波、邓少桂也主动留了下来。

桂阳本地同事纷纷邀请王明梅等到家里过年:“王姐,我给你做桂阳神仙鱼、团子肉,我们还可以包饺子。”

王明梅心里很高兴,但还是婉言拒绝了,因为她不想给别人添麻烦。

“桂阳县总工会、公司对我们很关心,给每人发放了大礼包,有糖、坚果等。”王明梅告诉丈夫,春节放假期间食堂不熄火,自己想吃什么就做什么,宿舍里有空调、热水,生活很方便。

当晚,王明梅、王美琴、李如飞、邓文波、邓少桂一起吃过年夜饭,来到厂里娱乐室烤火、嗑瓜子、看春节联欢晚会。电视节目一个比一个精彩,逗得大家捧腹大笑。

“天气预报说明天天气晴朗,我们去桂阳文化园溜达溜达,然后再去宝农科所樱花园看看,怎么样?”王明梅提议。

“好,明天我们来个免费一日游。”大家热烈响应。

相关专题:年味身边暖 亲情“云”上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