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瑶家“妈妈的味道”香飘四方

2021-02-14 07:32: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陈健林 谢文彬]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健林 谢文彬

把糯米与面粉揉合在一起,能做出什么来?

2月10日,江永县桃川镇老街61岁的翟兰秀瑶族老妈妈,把糯米、发酵的面粉按比例揉合在一起,先搓成3米左右的细长条,再双手捏住两端,来回穿梭,很快,一只活灵活现的“凤凰”出现在记者面前。

翟兰秀的儿子何少华把这只“凤凰”小心翼翼放入沸腾的油锅,顿时,香气扑鼻而来。

等“凤凰”被炸成金黄色,何少华用特制的铁钳把“凤凰”夹出锅,将油沥干,撒上芝麻,一个寓意吉祥如意的瑶家粿子就做好了。

翟兰秀向记者介绍,粿子是瑶族民间的传统小吃,在她小的时候,每到大年三十,全家人守岁辞旧迎新,妈妈就会用糯米和面粉做出各种形状的粿子,父亲烧火油炸,她和兄弟姐妹则在一旁焦急地等待,那情形至今让人难忘。

遵循瑶族传统,翟兰秀12岁开始跟着妈妈学,15岁就能独立做出各种形状的粿子。

翟兰秀说,妈妈常在耳边说,做好粿子,将来才能做个好媳妇呢。

让翟兰秀没想到的是,这些年,一些客人尝过她做的粿子后,纷纷回头向她订货,于是,翟兰秀从以前只在过年才做粿子,发展到现在带着全家老少一年四季做粿子,忙不过来时,还请附近的村民过来帮忙。

何少华说,他们每年要用掉2.5万多公斤糯米。

据了解,瑶族粿子以糯米为主,辅以发酵的面粉、芝麻等,尝一口,香脆适中,回味无穷。制作方法都是由上一辈的母亲手把手传下来,纯手工制作,是名符其实“妈妈的味道”。

这些年,随着不少瑶族同胞走进大城市务工、经商,加上网络推介,粿子被越来越多的人们喜爱。

桃川镇宣传委员蒋飞介绍,近年,县、镇里因势利导,着力把桃川镇建设成为湘韵特色食品加工小镇,引导广大群众发展粿子等特色食品产业。

到目前,全镇发展食品加工企业、作坊等130多家,实现年产值近亿元。

“长沙客人订了100公斤粿子,所以我们在加班加点做。”桃川镇居民章年华、何戊姣夫妇正忙个不停,房里弥漫着菜籽油和粿子的香味。

章年华、何戊姣制作粿子多年,粿子的外形、色泽、口感都恰到好处,深受消费者青睐。他们介绍,最近,他们已加工4000多公斤糯米。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