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直通车】高铁“精算师”,为旅客“谋福利”——春运“隐形侠”系列报道之五

2021-02-13 08:21: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张韬] [编辑:洪晓懿]
字体:【

高铁“精算师”, 为旅客“谋福利”

——春运“隐形侠”系列报道之五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张韬

今年春运期间,虽然跨省客流减少,省内列车售票却依然紧俏。为保障更多旅客出行,我们时常会听到“加开列车”的好消息。

你是否会疑惑,谁在为买不到票的旅客加开列车呢?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长沙南站,找到幕后“操盘手”,看他们如何“精打细算”,让旅客买到称心的返乡车票。

旅客买不到票,有人“操碎了心”

1月31日至2月10日,加开G9766、G9765次列车;1月29日至2月11日,加开G4052次列车……

“细心的旅客会发现,4位数、且以4或9开头的高铁车次,大部分是临时加开车次。”2月8日,在长沙南站计划室,营销组小组长丁亚玲指着墙上密密麻麻的列车调度命令告诉记者。

加开车次,不是“拍脑袋”决定的。

“今年春运期间的加班班次,去年11月就申请了。”丁亚玲说,但由于疫情影响,他们又调整原计划加开的列车,实时监控售票数据,根据实际客流量,精细调整。

“你看,早班车一般不受欢迎,但是,9日从长沙到隆回,早班车票都快卖完了。”丁亚玲说,这时候就要申请加开列车了。

除了担心大家买不到返乡车票,每逢节假日,丁亚玲也为湖南人的出行“操碎了心”。

去年国庆第一天,在密集的列车班次中,丁亚玲发现,沪昆高铁往西方向仍有空间,立即“见缝插针”申请加开长沙至邵阳的班次,果然,不到15分钟,1193张票全部售空。

“看新闻,我脑子里也想着列车图。”丁亚玲笑着说。

去年10月18日,第13届金鹰节和长沙草莓音乐节“撞”上同一天。丁亚玲敏锐地意识到,人群疏散时,客流量必然增大。

调出当天加开的列车记录,果然,从长沙到深圳北和南昌西的列车,客座率高达98.2%,完全契合大家从长沙南站出发的需求。

“一日一图”,个性定制班次

去年4月,丁亚玲和其他2名同事成立营销组,专门负责监控列车售票情况、提出列车调配建议,既需满足旅客出行,又要保证运营成本。

截至目前,他们为从湖南出行的旅客,共增开900余趟列车,票都卖得不错,丁亚玲因此被称为高铁“精算师”。

“跟票务打了快20年交道,以前看别人坐不到车,爱莫能助,现在总算能帮上忙了。”丁亚玲回忆起去年6月的一次列车调度,仍感到成就感满满。

去年6月24日,怀化遭受暴雨袭击,从贵阳到长沙的旅客被困途中。

早上10时,丁亚玲接到消息,立即查看列车图,申请加开两趟列车。下午,受困群众便乘着这两趟车,平安抵达长沙。

更灵活的列车图调配,让“一日一图”成为可能。丁亚玲和同事们的工作,从以确认、核对固定列车图为主,到主动出击,为旅客谋“福利”。列车线路不断优化,湖南人出行越来越便利。

“春节后,为助力复工复产,我们也能出一份力。”丁亚玲说,去年,他们根据需求,个性定制近20趟“复工复产专列”,将岳阳、郴州、怀化等地的务工人员,送到深圳、宁波、义乌等地。目前,已经有地方政府在和她接洽2021年“复工复产专列”事项。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