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除夕,我们守护万家平安

2021-02-13 07:55: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邓微]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邓微

2月11日,大年除夕傍晚,华灯初上,千家万户庆团圆,欢声笑语乐融融。

然而,在永州市零陵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们仍像往常一样,进行体能训练、清洗检查车辆、维护保养器材装备。要不是看到院内的大红灯笼和春联,几乎让人忘了除夕已至。

有2200多年历史的零陵古城,“两纵七横十八巷,城长九里锁江烟,五码三台并九井,三槐七门水云间”是其真实写照,境内有8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个国家级古村落,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1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还有众多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泉南高速、二广高速、洛湛铁路、322国道和207国道贯通其境,消防安保任务繁重。

35岁的陈凌志是该区萍州消防救援站站长,正在进行例行巡查的他,神情严肃,一丝不苟。他说:“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战备任务,遇有情况时,才能快速出动,高效完成灭火救援任务。”

陈凌志是零陵区石山脚乡人,他去年底从道县消防救援大队调整到零陵区消防救援大队。虽然离家近了,但因为工作忙,还是不能与家人团聚。他说:“这是我的职责,应当尽心尽力。”

“叮铃铃……”突然,一阵急促的警铃响起,陈凌志顾不上与记者打招呼,一个转身跑进车库。紧随着,又有消防员风也似地跑进车库,提裤、穿衣、佩戴防护装备、蹬车。很快,两辆消防车响着警笛冲出营房,消失在街头……

指导员何海波走过来告诉记者,七里店办事处一小区发生火灾,他说,作为消防员,警铃就是命令。

令人开心的是,没过多久,出警的消防员就顺利返回了,他们由于出警迅速,扑救得力,很快扑灭了大火,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记者看到,汗水与烟尘把他们的脸一个个“染”成“大花脸”,尘土沾满了他们的全身。

夜深了,大队长邹江波端坐在值班室的电话机旁,今晚,他带头值班。邹江波是1997年入职消防的老消防员,24年的春节,他都在执勤备战中度过,对家人而言,他是不称职的;但他是一名合格的消防员。

大队教导员肖海波说:“群众过年,我们过关。我们不仅要加强执勤备战,还要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监督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力度,确保群众平安过大年。”

“咚咚……”新年的钟声敲响,零陵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们,还在紧张待命中。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