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身边暖 亲情“云”上飞】屏幕两头都是“家”

2021-02-12 08:0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余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屏幕两头都是“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倜 余蓉

2月11日,农历除夕。就读于湖南工业大学的裴立苗起了个大早,打扫宿舍、换上新外套……精神倍爽。

虽受疫情影响,独在异乡,但这位来自河北邢台的大三学子却并不觉得孤单。1月22日,她和另外49名留校同学共同住进了学校安排的博士生公寓集中住宿。

“像搬了个新家似的。”她笑言。“日报制度”“健康打卡”“每日定时与辅导员视频”等一系列学校制定的留校制度,将裴立苗保护得很安心。并且在老师的帮助下,她“上午备考英语专业四级,下午充当家教兼职”,假期生活过得很充实。

9时30分,正当裴立苗在寝室里向记者绘声绘色地介绍自己“就地度假、就地过年”的假期生活时,一阵微信视频电话的“叮叮”声打断了她的话语。

“妈!你干啥咧?”看到屏幕里妈妈的脸,裴立苗瞬间改口“乡音”。

透过屏幕,她眼前满是妈妈刚刚包好的饺子,小姑娘的眼神里闪过一丝光,兴奋中却也透着“失望”。“今年吃不到喽!”她的语气明显低了一点。

屏幕那头的妈妈,还穿着裴立苗最常见的那件家居服,身后是家中用了多年的窗帘布。

“明年你就能吃到饺子了,想吃多少就多少。”妈妈安慰道,“过了今天就是‘明年’了。”

一会像个“小公主”,在妈妈“面前”尽情撒娇;一会像个“小调皮”,将镜头对准宿舍一角满满当当的食品礼盒,逐一介绍学校发放的过年物资……对着视频,裴立苗开心得像只小喜鹊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恨不得将自己在学校的一切都展示给母亲。不过“乐极生悲”,无意中“出镜”的泡面、辣条等“垃圾食品”,让她挨了妈妈一顿“念叨”。

两分钟左右的视频聊天中,一声“新年快乐”胜过所有祝福,一句“照顾好自己”道出父母对儿女的无尽牵挂,一句“老师同学们都在呢”成了裴立苗这个春节温暖的源泉。

结束通话后,裴立苗来到学校学生事务中心大堂。除夕这一天,学校为他们这50名留校学生安排了欢度新春佳节活动,包括校领导现场慰问发放礼包、师生共进自助年饭、共看春晚等一系列“节目”。

刚走进大堂,裴立苗又收获了另一份惊喜,她听到了爸爸的声音——提前“悄悄”录制好父母发来的拜年视频在现场播放,这是学校送给这50名学生的特殊礼物。

裴立苗的眼眶红了。

住在学校为自己“搭建”的“新家”,屏幕那头连着“小家”,身边是与自己不离不弃共度新年的“大家”,她流下了泪水,却绽放出了少女脸上最美的笑靥。

相关专题:年味身边暖 亲情“云”上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