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张老照片,激励几代人

2021-02-12 07:4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一张老照片,激励几代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婷

2月11日,中国移动湘潭分公司退休职工罗伟庆起得格外早,他用一块崭新的毛巾,将家中客厅中央的一张老照片擦得锃亮,又用湿纸巾反复吸去上面几乎看不到的灰尘。“这是我的宝贝,更是家族的宝贝,我要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迎接新春的到来。”罗伟庆说。

这张老照片,是1959年毛主席回韶山时,与家乡群众在故居前坪的合影。照片第1排最右边,一位女性抱着一个孩子,正是当时1岁多的罗伟庆和26岁的母亲齐瑞佳。

1959年6月26日,初夏早晨的韶山清凉宁静,乳白色的雾气在田垄升腾,高耸的韶峰显得十分庄重。此时,在韶山冲邮电支局值了一整夜班的话务员齐瑞佳,听到外面有讲话的声音。

她朝门外望去,见一些人往韶山招待所、邮电支局方向走来,其中一个人身材高大、神采奕奕。齐瑞佳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不正是毛主席吗?他回来了!他回来了!”齐瑞佳立刻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同事,并马上抱着罗伟庆跑进人群。

毛主席一路与乡亲们握手、交谈。走到邮电支局门口,得知齐瑞佳是话务员,毛主席语重心长地说:“通讯工作很重要,你辛苦了!”握着毛主席的手,平日能说会道的齐瑞佳激动得不知该说什么,只一个劲儿重复:“毛主席好!毛主席好!”约半个小时后,齐瑞佳带着儿子跟随队伍走到毛主席旧居前坪,留下这张难忘的合影。

1年多后,齐瑞佳拿到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她小心翼翼地放进卧室珍藏,和丈夫时不时翻出来看看。“那时,他们只要看到这张照片就笑了,我想,这一定是个宝贝。”罗伟庆说。

照片背后的故事,直到1975年罗伟庆的母亲才详细告诉他。这一年,他要下乡当知青。临行前,母亲把他叫到卧室,郑重地说:“1959年,妈妈带着你和毛主席合过影!”得知故事的罗伟庆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之中,母亲又接着说:“这是你的荣光,也是我们家族的荣光。到了农村,你要好好干,不要给毛主席丢脸。”

带着如春天般温暖的莫大鼓励,罗伟庆开始了知青生活。城里娃下乡,虽然困难重重,但他从不喊累,白天干完农活,晚上就在昏黄的灯光下看书。先后担任民兵排长、生产队长、团支部书记的他,特别爱和村民打成一片,很受大家欢迎。一年后,一些知青回了城,母亲问他:“你回不回?”他坚定地说:“我要再锻炼,不回!”

在农村工作两年多后,晒得黝黑的罗伟庆才回到城里。他骄傲地告诉母亲:“这两年,是我收获最大的两年。不仅学到了插田扮禾的技能,学到了与群众打交道的方法,还抽时间读完了四大名著。”罗伟庆说,其动力就是源于下乡前的那个夜里,母亲的那句“你与毛主席合过影,不要给毛主席丢脸”的谆谆教导。

这些年,与毛主席合影的荣光,影响着这个家庭的一代代人。罗伟庆和两个弟弟家中,客厅中央都悬挂着这张放大版的合影,时刻激励着他们。“每到过年,我们全家都要重温这个故事,教育后代不断从中汲取精神力量。”罗伟庆说,每当家里有客人,家人也会欣喜地介绍老照片的故事。“每说一次,就像春日暖阳般,让人备受温暖和鼓舞。”

正是带着这样的鼓励,他的父母及3兄弟不仅都入了党,而且均是单位骨干。如今,后辈们沐浴着家族的荣光,循着他们的足迹努力成长,孩子们学习成绩和品行都不错。

现在,已经退休的罗伟庆还没有闲下来。作为两代邮电人的后代,他自费办了一家邮电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他还担任湘潭市收藏协会党支部副书记,常常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讲述与毛主席合影的故事,把春天般的温暖,带给更多人。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