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身边暖 亲情“云”上飞】坚守一座桥,“留下”成热词

2021-02-11 10:35: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坚守一座桥,“留下”成热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

寒江孤影,电话铃声突然响起。

“爸爸,真的不回来过年吗?”

“嗯,走不开。工地上好多事呢!”

“你不爱我了!你不爱我了!呜——”

这不是潘立立头一回不回家过年,却是女儿记事以来“头一回”。干工程14年,逢年过节不回家,正常。但自从2012年有了女儿,他总是尽量争取回家过年。这次,项目部离岳阳老家只有200多公里,他却主动提出留守。

潘立立要守的是在建的株洲清水塘大桥。桥接南北,北边是清水塘老工业基地,南边是株洲河西中国动力谷核心区。这座湘江大桥,既是民生桥,更是产业发展桥,株洲人称其为“八桥”。

这座“八桥”,过年要“困”住300多人。

大桥投资15亿元,定于2022年竣工通车。2019年8月开建以来,虽然去年遭遇疫情,但进程未受影响。目前下部混凝土结构施工完成,正进行上部钢结构施工,将于2021年下半年主拱合龙。

施工进入关键期,承建方中交三航局株洲清水塘大桥项目部紧急制定“433”计划,即确保项目施工每天有4名领导、30名管理人员、300名工人。

“疫情导致不确定因素太多,只有留下这么多人,才能确保即便年后回家工人赶不过来,就地招几十个人,也可以保证项目建设不受影响。”项目部负责人说。

“作为管理人员,你不留下来,别人怎么会留下?”潘立立是项目部工程部部长,带头提出留守。

一时间,“留下来”成为项目部的热词。

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李晓强老家在河南驻马店,爷爷农历正月初七过98岁生日,原定一大家子赶回家给老人做寿。他打电话告诉父母,今年春节不回来了,带着妻儿在株洲过年。“爷爷听说我们不回来过年,扭头就走。”他说。

施工员石雨伟26岁,进中交三航局3年,还没回家过过年,倒也习惯了。但跟父母说起又不回家过年,两个老人还是掉了眼泪。

岳阳籍工人钟霞文干脆把妻子接到株洲,在工地一起过年。

年味渐浓,项目部谋划着慰问工人、采购过年物资、吃年夜饭等一系列活动。

空气里飘散着腊肉的香味,远处传来鞭炮声,思乡之情涌上每一个人心头。李晓强偷偷在网上给爷爷订了蛋糕,他想起爷爷对自己的宠爱,希望弥补不能回家过年、祝寿的遗憾。潘立立已请好假,待年后项目复工后偷偷“潜”回家,给女儿一个惊喜。石雨伟决定年后赶紧找个女朋友成家,万一以后不能回家过年,妻子可以陪老人。

风吹大江,号子嘹亮。

歇工的空隙,潘立立、石雨伟、钟霞文约好,大年三十晚上,一起喝场酒,庆祝这个湘江边不同寻常的春节。

相关专题:年味身边暖 亲情“云”上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