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四十二集

2021-02-11 08:47:46 [来源:芒果TV]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今天是2021年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在这里给大家拜年了!

这个地方,大家看。这是一条水渠,水渠的上面,是悬崖峭壁,水渠的下面,依然还是悬崖峭壁。

这从山腰上穿行的水渠是天然形成的吗?显然不是。它是上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人民用了10年时间,劈山挖洞,一凿一凿凿出来的。它叫——红旗渠!

61年前的今天,1960年2月11日,这天正好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按照传统风俗,年都还没过完。在今天的河南省林州市,当时的林县,37000多名群众扛着工具、挑着行李、推着装有锅灶的小车,浩浩荡荡地向着太行山进发——修渠!

位于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界的河南省林县,历史上严重干旱缺水。林州县志中,反复出现的是:旱!大旱!连旱!凶旱!1959年,林县又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大旱,中共林县县委决定,在太行山山腰上修建工程,引漳水入林县,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

1960年2月11日这天,来自林县不同村镇的农民,他们父子相随、夫妻相伴,走进太行山,开始了十年修渠的艰辛路。

为了修建红旗渠,前后30多万人投身其中,削平山头1250座,架设渡槽151座,开凿隧洞211个,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如果把挖出的土石垒成高2米、宽3米的墙,可以从广州一直修到哈尔滨。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壮志,势把山河重安排……”历经10年,1969年7月,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工程全部竣工。

闸门开启,漳河水滚滚而来,站在渠边的百姓无比激动!林县人民祖祖辈辈望“旱”兴叹的历史在新中国画上了句号。至此,林县56.7万人口、37万头牲畜和54万亩耕地,走进“无旱”新时代。

历尽千难万险开凿出来的红旗渠,也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1974年,新中国首次在联合国大会播放影片,第一部放映的就是跟拍了10年的纪实电影片《红旗渠》。“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故事,在世界引起了震动,也给世人留下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