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直通车】长益高速有了新“管家”

2021-02-11 08:1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杨红伟 贺哲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益高速有了新“管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杨红伟 贺哲野

春节长假临近,乘车、开车出行是否畅通安全?

2月10日,记者随省交通运输厅春运检查组来到交通运输一线,发现过去被称为“十大最堵车路段之一”的长益高速,车流较往年明显下降,交通缓行现象极大缓解。

10日11时左右,在长益高速监控大厅,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长益高速全线路况。工作人员莫佩莹告诉记者,随着去年长益扩容工程建成通车,长益高速车流得到明显分流。加上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春运以来,车流量不升反降。

春运前13天(1月28日至2月9日),长益高速公路车流总量为136.6万辆次,同比下降3.38%。其中,从长沙西收费站进出的车流量为75.4万辆次,同比下降15.77%。

不过,随着11日将开启春节7天长假,小车免费通行政策实施,高速公路车流又将有所变化。

据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预测,2月11日(除夕),全省路网车流量将降至谷底。预计2月16日起(正月初五)将出现密集返程车流,2月17日(正月初六)将达到今年春运流量最高峰。

“春节假期,又会有一个新的出行高峰,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全力保畅。”莫佩莹时刻紧盯监控大屏。

不同于往年,今年春节假期,您若驱车行驶在长益高速上,除了高速公路、交警、路政等人员合力护航,还多了一名“智慧管家”守护。

长益高速公路公司介绍,长益高速在全省首创并应用了动态智慧交通管控系统。

在车流较多的简家坳互通东往西路段,进行了智慧交通改造工程。改造后,该路段可根据高峰时段车流情况,动态变更信号灯颜色。后方车主提前获得该信息后,可按信号灯指示临时借用应急车道通行。

这名“智慧管家”自去年10月上线以来,有效提升了长益高速25%的车辆通行能力。

记者了解到,长益高速西往东方向K61处,正在安装数据板提示牌,正式投入运营后,车主除了可实时了解长益高速的路况信息,还可精准获取到达长沙西收费站的预计通行时间。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