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使者”,开着飞机送快递——春运“隐形侠”系列报道之三

2021-02-11 08:15: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王睿捷 袁方]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王睿捷 袁方

骑电动三轮车在街巷穿行的快递小哥,大家都见过,在空中送快递的小哥呢?

2月8日凌晨,零时30分,一架波音757-200飞机,满载快递,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起飞,准备飞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货运航班很低调,大部分在凌晨。”走进驾驶舱,顺丰航空有限公司机长熊雄告诉记者,自去年疫情防控以来,航空货运量持续攀升,今年春运期间又达到了高峰,大部分运的是过年物资。

把每一份心意完整送达

别看飞行时间只有1个多小时,飞行前3小时,机长熊雄和副驾驶祝恺辰就已经开始做安全飞行准备了。

收集气象资料、了解航路机场特点、本次航班注意安全事项……祝恺辰先进入驾驶舱,面对上百个密密麻麻的按钮,飞行时间还只有1年多的他,检查调试起设备来动作还不快,但十分谨慎。

熊雄则从机头开始,查看机翼表面和机身表面部件,起落架是否漏油、发动机有没有损坏,他看得格外仔细。飞行22年,每一次起飞前的绕机检查,熊雄毫不含糊。

停机坪上,一份份年货特产、新鲜蔬果、零食礼盒等快递,共20多吨,正顺着传送带缓缓有序滑入飞机身体,等待送至远方收件人手中。

“往年这时候,我们早就休息了。疫情导致货运需求不断增加,估计要忙到春节后了。”熊雄说,国际货运增长尤为迅速,顺丰航空的国际货运航班,由疫情前的每周2班,增长到每周10余班。

1月28日进入春运以来,顺丰航空在长沙运行的全货运航班超过80班,进出口货运总量接近1600吨。

“长沙货运航班越来越多,家门口‘主场作战’,格外亲切。”连续3天凌晨飞行,熊雄脸上略显疲惫,但精神依然饱满,作为“长沙伢子”,他为家乡航空货运的发展感到骄傲。

驾驶舱外,机务人员、现场控制员、装卸人员……十几号人围着飞机忙碌着。熊雄说,为了把快递寄出的心意完整送达,每一趟货运航班的背后,都有无数人在奋力保障。

每一次飞行都是挑战

拉着数十吨重的快递,当飞机飞向高空后,“空中使者”在干嘛呢?

没有旅客、没有空姐,飞机上的大小事务,飞行员都要兼顾处理:与地面保持联系、监控自动驾驶系统、控制飞机导航等,绝不清闲。

“只有不飞的那天,挑战才正式结束。”哪怕是飞了22年的“老司机”,熊雄也不敢掉以轻心。

遇到恶劣天气是“家常便饭”。上周,熊雄从杭州飞往长沙,快到长沙机场时突然起雾,达不到落地标准。

如何既保证安全,又保证快递准时送达?熊雄需要在空中立即做出决策。

凭借多年经验,熊雄根据长沙塔台提供的天气情况判断:有风,有机会把雾吹散。他申请盘旋等待,果然,不到20分钟,雾散了,飞机落地,没有造成货物延误。

疫情之下,飞国际航班挑战更大。严格的防疫措施,更长的飞行时间,还要熟悉对方国家机场的规则和语言,熊雄作为机长教员,是国际航班的“飞行能手”。

“开着飞机送快递,我们使命必达。”熊雄说。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