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护航平安春运 湖南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

2021-02-10 19:23: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实习生 刘小玉 通讯员 杨红伟] [编辑:刘茜]
字体:【

春运期间,“两客一危”车辆智能监管平台省级中心将持续进行全过程、全时段、全要素的安全智能监管。记者龙腾 摄

宁乡服务区,工作人员张健正在为旅客服务。据了解,春运期间,服务区将24小时提供热食,只为在旅途中奔波的司乘人员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记者 龙腾 摄

长益高速公司监控大厅,莫佩莹紧盯着监控屏幕,及时查看路网运行情况。据了解,春运期间,莫佩莹和同事们实行24小时“三班倒”工作制,轮班值守,全力保障长益高速通畅。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2月10日讯(记者 龙腾 实习生 刘小玉 通讯员 杨红伟)春运客流虽有减少,但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工作却丝毫不能松懈。2月10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率队奔赴春运一线,检查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疏堵保畅等工作,并慰问坚守岗位的交通运输从业人员。

小雨淅沥,长沙汽车西站内,返乡过年旅客的脚步匆忙。赵平一行实地查看了车站旅客进站口、售票大厅、安检处、上客区等重点区域,详细了解车站在春运期间安全生产、旅客流量、运力保障、文明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据了解,自2月6日以来,长沙汽车西站日均客流超过了1万人次。为做好疫情防控,该站分别在旅客下客区和进站口设立了3个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站旅客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和行程码查验,并督促其戴好口罩。

累计接收报警总数113万余起,发现并处理高危险等级风险预警5.6万余起,全省“两客”车辆无一起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事故。反映驾驶员行车风险的重要指标“每车每千公里平均报警数”从1月份的4.53次下降至12月份的0.33次,驾驶员“每车每趟次平均报警数”从1月份的1.40次下降至12月份的0.08次,显示驾驶员安全驾驶行为习惯正在养成……

这是湖南“两客”车辆智能监管系统自2020年1月1日上线稳定运行一周年以来,交出的一份靓丽答卷。在“两客一危”车辆智能监管平台省级中心走访慰问中,赵平一行对系统运营成效连连点赞。据了解,春运期间,“两客一危”智能监管系统也将切实加强运维和客服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对防疫提醒、恶劣天气等及时进行消息推送,并持续开展车辆数据监测工作,每日向道路运输管理局推送数据报告,为全省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请出示健康码,配合测量体温!”在长益高速宁乡服务区,便利店、餐厅门口均设置了印有二维码和疫情防控提示语的宣传指示牌,并安排了专人在门口值守。记者在现场看到,服务区秩序良好,工作人员对每一位进入服务区的司乘人员均进行健康码查看,并测量体温。赵平一行对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予高度评价。赵平说,服务区是高速公路的窗口,体现的是湖南高速以及湖南交通的形象,并寄语服务区工作人员务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司乘人员筑牢安全出行防线。

长益高速一度是春运期间的一大堵点。随着长益高速复线的开通,以及受就地过年倡议的影响,今年春运长益高速的拥堵情况大为改善。莫佩莹是长益高速公司的一名路况监控员,主要负责长益高速路网信息报送,虽然路面情况比以往好很多,但是她和同事们仍然丝毫不敢放松。工作期间,莫佩莹要时刻紧盯监控大屏巡查路面运行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如车辆违停、事故等,就需要第一时间与一线交警、路政、施救人员联系,及时进行处置,“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全力保畅。”

走访中,赵平一行对奋战在春运一线的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表示慰问。赵平强调,今年春运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春运,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春运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克服困难,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中做出交通人的贡献。当前,疫情防控和春运工作任务叠加,任务重、压力大,大家要在岗在位、坚守一线;要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物资、人员应急运输高效、顺畅;要坚决落实好道路疏堵保畅和安全生产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做到快速响应。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提供高质量服务,高质量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等系列志愿者服务,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舒适出行。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