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男团”,深夜出击——春运“隐形侠”系列报道之二

2021-02-10 06:3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曹庆 张韬]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曹庆 张韬

给车站进行消毒,需要几个步骤?

1片指甲盖大小的含氯消毒片、1升温水,兑成浓度适中的消毒液,这是准备工作。

过滤消毒液,倒入消毒机,整理喷管,到这一步,消毒器具准备就绪。

2月8日22时,夜越深,高铁长沙南站旅客越少。一群穿着工作服、戴着帽子和手套的人出现了,他们自称“消毒男团”,一般只在不接触旅客的时段“隐身”出行。

“男团”有“武器”

“消毒男团”,共35人,来自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长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组。8日,为了给长沙南站进行春运以来的第一次全面消毒,他们出动12人,带上6台大小不一的消毒机——“男团”必不可少的“武器”。

消毒组组长王旭的“武器”最为特殊。

跟一般消毒机塑胶喷管不同,王旭的消毒机像一个钢铁大炮,加入汽油按下开关后,消毒机“轰隆隆”发动,喷管前冒出火焰,几秒钟后向远处喷射出大量浓密的消毒液白雾。

“最远可喷射10米远。”王旭将手中的“大家伙”称为“加特林”。他介绍,这是弥雾机,喷射范围广、效率高,一般“武器”对5万多平方米的长沙南站消毒要花8个多小时,弥雾机“出马”后,大概3小时可完成消毒,这也是“加特林”今年第一次“出任务”。

“这是体力活,没点力气还真干不了。”王旭说着,蹲下身,背起消毒机,手撑膝盖,“嘿”一声发力站起来。

要使用它也不容易,加上15公斤消毒液后,背上足足有25公斤,不仅要背着走动作业,还要频繁取下,装上消毒液,一晚上至少要加10桶。

组员张铭洋的“武器”也特别,他使用的超低容量喷雾器,不往物体表面喷,而是喷向空中。“这款喷雾器喷出的消毒液非常细,就像雾一样弥散在空中,专门给空气消毒。” 张铭洋说。

候车大厅、站台、扶手、座椅、电梯按钮……深夜里,“消毒男团”背负着各式“武器”,为旅客出行安全“扫描清障”。

“男团”不喊累

“候车室和两个站台消毒下来,走了1万步。”添加消毒液的间隙,消毒组组员任科掏出手机看了一眼微信运动步数。

快休息下,记者说。任科摆摆手说:“这不算啥,给列车消毒辛苦多了。”

每天深夜,消毒组要分别在长沙动车所和长沙城际动车所,给550多节车厢进行集中消毒。

“列车停车入库时,比地面高1.5米,我们背着几十公斤的消毒机,手脚并用才能爬上车厢,上上下下无数次,大冬天也会累到衣服湿透。” 任科说完,又背上消毒机走开了。

“发现疑似病例后的终末消毒和应急消毒才紧张呢!”消毒组组长王旭插话道。

去年11月的一天,晚上10时,消毒组收到通知,要给疑似密切接触者病例行经路线消毒。1个小时不到,“消毒男团”集结赶往长沙城际铁路站,次日凌晨3时消毒完毕后,又连忙乘7时出发的列车到石门县北站,继续进行消毒工作。

许多次像这样紧急的疫情通报,都在“消毒男团”和其他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成为“虚惊一场”。

除了消毒作业,春运期间,“消毒男团”还会专门针对部分重点列车及车站电梯按钮、扶手、进站闸机、冷冻食品等关键部位开展物表采样检测工作,相当于给列车和车站来一场核酸检测。

“消毒男团”组建于2020年1月20日,汇集了疾控中心原健康管理、病媒生物防治、劳动卫生等各部门的小伙子。

“消毒男团”中,最年轻的彭志成是一名“95后”,2019年从湖南师范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毕业。“选择了就不喊累,我做好了一线奋斗的准备。”彭志成说,“这是我们‘公卫人’(公共卫生体系人)的职责!”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