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城中村”大变样

2021-02-10 06:3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肖斌辉 喻艳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通讯员 肖斌辉 喻艳明

临近新春,新邵县酿溪镇大塘社区年味渐浓,道路两旁的大红灯笼高高悬挂。记者漫步这个“美容”后的社区,社区街巷处处整洁,各家门前春联亮丽夺目。

大塘社区位于新邵县城中心地带,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薄弱,是一个典型的“脏乱差”老旧社区,被居民称为“城中村”。

2018年,社区乘着新邵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东风”,打响了整治脏乱差攻坚战。街巷提质改造,打造示范院落,辖区内绿化、亮化、美化逐一推进。“城中村”大变样,被评为省级文明卫生社区。

移走垃圾山,“孤岛”变公园

杨家冲位于大塘社区二组园艺场最北边的山脚下,三面环山,地势低洼,一条断头路通往山脚的垃圾山。这里人迹罕至,有“孤岛”之称。唐海明一家在“孤岛”之上,一待就是30年。

“房前是泥巴路,下雨天出趟门还得穿雨靴,提着鞋子到路口再换;屋后是垃圾山和猪场,经常臭气熏天。”唐海明向记者介绍,由于没有下水道,一到汛期,洪水冲得垃圾遍地,清理得花上一个星期。

2019年夏,在新邵县和酿溪镇两级政府的帮助下,大塘社区投入200多万元,清理垃圾、硬化水泥路,新建路灯和下水管道,种上花卉绿植,新建娱乐设施。

垃圾山移走了,猪场关闭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美丽的生态公园。

“现在附近居民都叫我‘公园管理员’,每天早晚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唐海明笑着说。

年关将近,唐海明家早早贴上了春联,晒起了腊肉。76岁的老母亲孙益莲也搬了过来,“这里环境好,人多又热闹,在这过年更有年味。”

“社区将在公园旁打造一个生态农庄,盘活当地资源,增加居民收入。”大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小毛说。

改造老街巷,“农民街”成“花园街”

走进大塘社区中塔巷,两层的楼房整齐罗列,十分养眼。每家屋前都有一块菜地,用白绿相间的围栏隔开。围栏上“讲文明树新风”的文化栏随处可见,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老社区工作人员陈查英介绍,中塔巷的70多户居民都是上世纪支持社区征地工作的移民。由于全是菜农,大家称呼这个新家园为“农民街”。“农民街”没有普及煤气,居民日常生活大多使用煤炭。使用后的煤球和垃圾杂物都堆放在屋后空地,一年下来难得清理几回,夏天蚊虫多,生活环境很差。

今年57岁的朱娟英也是移民中的一员。记者进屋时,她正在伙房擀面皮、包饺子,等着在外创业的儿子回家过年。

记者看见屋后是一片小菜地,种着葱蒜、白菜,还有几棵桂花树,瞧不见任何垃圾杂物。

“社区专门安排渣土车进行‘大扫除’,还送了绿植,宣传创卫工作。居民都自觉地将垃圾送到集中处理站,家里整洁多了。”朱娟英说。

2019年7月,大塘社区投入300万元专项资金,全面改造中塔巷的两条“农民街”。平整畅通院落人行道,整治乱搭乱建、乱扔杂物、喂养家禽家畜等,拆除100多个旱厕,抓好辖区亮化、绿化、美化。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