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四五十天后,15000吨大桥在这里空中转体——常益长铁路5标段建设工地见闻

2021-02-10 06:2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继红]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四五十天后,15000吨大桥在这里空中转体

——常益长铁路5标段建设工地见闻

2月9日,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常益长高铁项目现场,工人在绑扎钢筋。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范远志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继红

农历腊月廿八,春节将至,春雨暂歇。

早晨7时,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常益长铁路5标段二分部生产车间内,休整数日的搅拌机再展筋骨,轰隆作响。精筛细选的沙子、石子、水泥、粉煤灰在此与水交融,成为混凝土。

半小时后,运输车抵达宁乡站特大桥转体连续梁下。混凝土由天泵送至33米高的桥梁之上,浇筑常益长铁路的一个个片段。

常益长铁路是渝长厦通道的重要组成。建成后,湖南14个市州将全部实现通高铁。届时,长沙到常德只需半小时。

8时,56岁的李占奇和工友赶到梁下,开始一天的工作。由地面上桥,略显逼仄的铁皮楼梯,是他们的必经之道。10余人大步流星,如履平地,震得扶手摇晃不止。透过楼梯悬空的缝隙向下看,离地越来越远,风吹脸上生疼。

原本甩开记者一大截的李占奇放缓脚步,朗声笑道:“别怕!我们一天来回至少4趟,从没摔过跟头。看着吓人,其实很安全。”

33米、12层楼高的楼梯,李占奇和他的工友只花了不到两分钟。记者气喘吁吁,紧随其后,钻出铁丝网围护的楼梯,踏上水泥桥面,悬着的心终于放下,眼前景象也豁然开阔——桥梁之上,李占奇和工友已直奔钢筋架上;脚下,车流在宁乡大道往来穿梭;远方,石长铁路上,一辆动车呼啸而来。

跨越运营铁路和城市道路,是宁乡站特大桥转体连续梁修建的最大难点。为了不影响两者的正常运营,需将两个重量各达1.5万吨的主墩分别侧向完成建设后,再逆时针转动23°,在空中实现合龙。

如此庞然大物,如何在空中“转身”?

“桥墩下方有一个圆形转盘。转盘启动转体后,整个桥身都会跟着旋转。经过约2个小时,桥面将完全合龙,再把转盘锁死,就大功告成了。”二分部总工程师唐炳根指着一根主墩底部向记者介绍,两个主墩配备基本相同,预计3月底实现转体合龙。

让大桥早日转身、“团聚”,是河南人李占奇春节留在工地过年的原因之一。

“工期相当紧张,多干一天,就早一天完工。50多岁的人,第一次不在家过春节,会想家呢。但想到早点通高铁,更多的人能坐高铁回家过年,很值得。”顿了几秒,李占奇又咧嘴一笑,“当然,春节红包也大哩。每天1000元,半个月下来能拿到15000元,美得很呀。”笑声,在风中传得很远。

说到高兴处,李占奇停下手里的活,摸出兜里的手机,给记者展示他的朋友圈。视频中的李占奇,提着一箱箱苹果、鲜橙和礼包,脸上笑开花,边走边用河南话向家人报喜:“想得到的、想不到的,什么都有。过个好年咯!”

这不是李占奇独有的福利。二分部常务副经理罗跃林告诉记者,工地上212名工作人员,只有一名湖南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都留在了宁乡这个热腾腾的工地。

“绝不让一个兄弟过年冷冷清清。”罗跃林说,除了加班补贴,项目部还给每位工友发放了一堆过年物资,吃的、用的,样样不缺。

钢筋班的童庆华来自湖北黄冈,对就地过年有更多感慨:“去年,家乡受疫情影响,我很长时间没做事。现在有机会了,要多干活。赚钱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留下来更安全。”

悠长的汽笛传来,打断了我们的聊天。李占奇在一片嘈杂中提高了嗓门:“以后,我们的高铁比这还快。”

不一会,梁上回归平静。几位工人不经意抬头,看一眼远去的车尾,似在期待着另一声汽笛的鸣响。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