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高铁线上不舍昼夜的“神经内科大夫”

2021-02-09 20:14: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通讯员 曲凤宇 王小燕] [编辑:刘茜]
字体:【

胡越宇和同事们夜间排除故障。通讯员 胡跃宇 摄

华声在线2月9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曲凤宇 王小燕)在纵横穿梭的高铁线上,有一群被称为高铁“神经内科大夫”的人,默默守护着高铁远动系统的安全,他们就是衡阳供电段集中修大修车间远动电缆工区的小伙子们。

远动系统主要负责铁路设备的远程监控、测量、操作等,四通八达的通讯光缆如神经系统一般遍布铁路,细如毫发的光纤中每时每刻都有数以千兆的信息在传输,直接关系着集团调度对现场指挥的畅通。在这繁忙的春运期间,这群“神经内科大夫”时刻紧绷着安全弦,不分昼夜保障着铁路的安全畅通,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团圆。

2月2日下午15时08分,大修车间接到调度的通知:师古变电所、衡山西网开关控制站、店门AT所、萱州分区所、咸塘AT所远动通道全部中断。四所一站的通讯中断,意味着调度台失去了对这些所亭的所有监控,调度当即对大修车间发出紧急抢修指令。远动电缆工区接到命令后迅速出动,于15时52分赶赴现场。经过一系列的诊断查找,工长殷古佳在18时05分通过光时域仪确认故障原因为主通道光缆出现断点,故障点在距离咸塘AT所交换机53米处,大家立即沿光缆铺设线路排查。

这是一项艰难的任务,因为光缆都深埋在地下,从地表很难发现断点所在。时间已过18点,天色渐暗,天黑后搜索难度将更大。大家都焦急地加快脚步,争取在天黑之前找到端倪。

就在此时,带队的技术员胡越宇率先发现了问题,在距离AT所不到5米的围墙外,一根崭新的电线杆下方有新翻土的痕迹。结合故障发生的时间地点和故障原因,极有可能是路外施工,误伤了通讯光缆。于是立即联系施工方,对电杆基坑重新开挖,于21时41分找到了被挖断的光缆。

2月3日凌晨1时55分,断损通讯电缆被重新接续完毕,凌晨2点与值班电调核实,四所一站的通讯已全部恢复。此时已连续奋战10小时小伙子们终于松下一口气。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