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旅客安全回家,“飞机医生”选择就地过年

2021-02-09 19:5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刘礼 刘恒 舒科]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2月9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刘礼 刘恒 舒科)1月28日开始,民航进入春运。不同以往,今年的春运由于疫情显得较为冷清,虽然航班量降下来了,但保障春运飞行安全和运行正常的标准不能降。

2月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跟随一名“飞机医生”走进航班保障的最前线,探访疫情下的春运保障工作。

现场:冰火两重天,一边是冷风伴着小雨,一边是高温部件

司马超是南航湖南分公司飞机维修厂航线车间的一名年轻机务工程师,参加工作不满4年的他,已经可以独立完成大大小小的飞机维护工作。

“我们这个工作主要是检查飞机落地前,机坪上的清洁情况,保证没有异物吸入发动机或扎伤飞机轮胎”,刚到停机位的司马超,就开始和同事做起了接机前的检查工作。

尽管在等待飞机降落的过程中,机坪上寒风凌冽,但丝毫看不出半点焦躁,对于忙碌在机坪上的他们来说,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环境。

11:35,CZ6728航班慢慢滑入228号停机位,此时司马超已经准备好迎接这架入港的飞机。

飞机轮挡挡好、反光锥摆到位后,司马超开始通过专用耳机联系飞行员确认飞机状态良好,然后开始绕机检查。短停过程中的每一项检查工作都不能含糊,而且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安全要求和标准完成。

对于飞机维护工作来说,春运期间经常是冰火两重天,一边是冷风伴着小雨,一边是高温部件。“最高温的地方应该是发动机的尾喷和空调的排气口,刚落地的时候,完全无法靠近。”司马超一边说着一边侧着脸检查着发动机尾喷管,生怕有所遗漏。

当走到空调出风口时,司马超说:“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南航提高了空气循环系统的更新要求,对于涉及疫情的航班,我们还需要“全副武装”进入货舱,对空气循环系统的滤芯进行更换。”

从机头开始绕一圈,再从另一侧绕回机头,要站在20多个这样的固定点检查飞机,要查看上百个细节。40分钟的绕机检查做完后,这架的飞机并没有什么异常情况,这对于机务工程师来说比较欣慰,这意味着飞机可以按时出港。

“机务工作不仅是一项技术工作,同时也是一项体力工作,每天都需要走很多路,几个绕机检查下来,朋友圈运动步数排名又提升了不少。”司马超说:“机务工作看似枯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劳作,但涉及旅客的生命安全,不管风吹雨打,也要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千万次重复性工作做好,哪怕是做过千百遍的维修项目,也要确保万无一失,保证飞机安全顺利飞行。”

声音:“我就地过年,才能保证更多人回家过年”

谈到过年回家的话题,司马超说今年有些特殊,他要第一次一个人在外过年。司马超来自湖北荆州,按照以往南航政策,会优先照顾外地员工回家过年,所以司马超上班4年,前几年都能回家与家人团圆。今年国家倡导就地过年,作为年轻人,司马超选择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

“我父母还是很支持我的,还嘱托我好好安心工作......我其实内心挺想念他们的”,说到这里,司马超立马又笑对着记者说:“我就地过年,才能保证更多人回家过年,想一想,自己的付出也挺值得的”。

说完,司马超又忙着指挥飞机出港,在完成一系列最终检查后,站在机坪上的他向飞机挥手,同时也向回家的乘客挥手致意,祝愿他们顺利出行、安全回家。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