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十九集

2021-02-09 18:10:10 [来源:芒果TV]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今天是2021年的2月8号。让我们把时针拨回27年前的今天,1994年的2月8号下午4点34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伴随着一声巨响,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三号甲”腾空而起,直奔太空。

20多分钟后,“长征三号甲”所搭载的“实践四号”卫星和模拟星进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首次发射试验成功。“长征三号甲”是专门为发射我国新型通信广播卫星而研制的新型运载火箭,是中国运载火箭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自首次发射成功以来,至今发射成功率为100%。这是希望的腾飞。多少年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刻苦攻关,默默奉献,付出无数心血,使我国航空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终于站在世界前列。

这是梦想的腾飞,多少年来,几代中国人为民族昌盛、国家富强而奋力拼搏,薪火相传,“长征”刺破青天,终于把一个巨大的惊叹号写上太空。

运载火箭是目前人类进入太空的唯一工具。火箭的运载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是中国自行研制的航天运载工具,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目前已经拥有退役、现役共计4代19种型号,具备发射低、中、高不同地球轨道不同类型卫星及载人飞船的能力,具备无人深空探测能力。

不断壮大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让中国人探索宇宙的脚步迈得更远。发射“嫦娥四号”,完成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发射“天问”火星探测器,中国人迈出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发射“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地采样返回;完成全部北斗导航发射卫星的任务,助力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将天宫二号试验室、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送入预定轨道,为我国空间站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航天技术是高技术集中的领域,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