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扎牢春运“防疫网”温暖百姓回家路——访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

2021-02-09 06:4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张晖 袁东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扎牢春运“防疫网”温暖百姓回家路

——访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张晖 袁东伟

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回家路安全顺畅吗?

2月7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在接受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把疫情防控摆在今年春运工作首位,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精心做好各项春运服务,为人民群众全力营造健康、安全、舒适的春运出行环境。

畅通出行,扎牢“防疫网”

省春运办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湖南客运量将达6825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23.12%。

虽然客流比往年有所下降,但交通运输系统的“防疫网”仍然牢固扎实。

早在春运前期,省交通运输厅就发出通知,提前部署落实春运疫情防控措施。

结合湖南疫情防控“低风险”的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督促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减少交通运输站场人员聚集,严格控制交通运输工具载客率,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落实返乡防疫“六个不”标准,既不放松警惕,也不过度防疫,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努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春运期间的正常出行需求。

按要求,运输经营者要准备好春运防疫物资,确保口罩、防护手套、防护面罩、消毒剂、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充足有效。同时做好交通运输工具通风、消毒等措施。旅客乘车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对小车出行实施免费政策,预计自驾出行车次将增加。

湖南已通过各大媒体发布了春运交通出行预测报告,并通过公路沿线可变信息情报板、广播、网络等多种渠道,发布实时路况、交通管制等信息,做好路网运行监测,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除因疫情防控需要或出现其他必须关停情况外,服务区和收费站保持开通运营状态。

创新服务,温暖回家路

春运期间,“刷脸进站”成为湖南各大车站的“标配”。

湖南积极推广应用电子客票,拓展手机支付、扫码乘车等应用范围,积极发展机动灵活、小批量的班车客运定制服务,并为务工、学生等客流人群开展上门售票、专线运行等服务,有效减少了旅客交叉聚集。

一支支“红马甲”志愿者队伍,是今年春运路上最暖的一抹红。

湖南共招募99支团队、7925名春运志愿者,他们活跃在客流量较大的火车站、客运站、机场等重点交通枢纽,为出行旅客提供疫情防控宣传提醒、老年人及重点人群服务、旅客取票、检票、换乘指引、应急(事故)救援等志愿服务。

为切实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湖南强化运力调度,春运期间保证公交车、地铁等发班频次,加大出租车、网约车运力供给力度,并创新开展“交邮融合”服务,把异地温暖通过交通送上家门。

在郴州资兴农村,过去村民要去镇上取快递,往返有20公里路程。今年,当地交通与邮政部门联合搭建亲情互通平台,在5个乡镇设立快递服务站,市内农村快递与包裹投递交由农村客运车辆代运代投。快递进了村,村民们就能在家门口收到年货了。

春运期间,省交通运输厅将加强与铁路、民航部门沟通协作,共享客流运行信息,合力打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