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贫困户“当官”记

2021-02-09 06:35: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畅 刘瑶芝]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畅 通讯员 刘瑶芝

贫困户赵德军怎么也没想到,活了半辈子,居然被乡亲们推举为村干部,还成了村里发展肉鸡养殖业的“牵头人”。

“他做事有想法,又舍得干。把这件事交给他,我们放心。”村民郝映平说。

2月7日,记者来到湘潭县分水乡永红村时,赵德军正弯腰给鸡喂食。2000多平方米的养鸡棚里,上万只鸡“咯咯咯”叫个不停。

10多天以前,45岁的赵德军当选为永红村村委会副主任。此前,他还有一个身份:2018年脱贫摘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赵德军一家五口,上有80多岁、双目失明且瘫痪在床的老母亲,下有两个儿子,大的19岁,小的才4岁。为了照顾家庭,赵德军和妻子无法外出打工,家里经济来源主要靠赵德军在家门口打点零工,生活拮据。

生性要强的赵德军没有躺在国家扶贫政策里“睡大觉”,他敢想敢干,肯吃苦不怕累。2018年,通过乡联点干部牵线搭桥,他筹得30多万元,与湘潭立华牧业有限公司合作,建起2000多平方米的养鸡棚。鸡苗进场后,赵德军吃住都在鸡场,守着小鸡长大。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下半年,第一批2万多羽商品鸡顺利出售,赵德军获得5万多元纯收入。

鸡场步入正轨后,每年可出笼商品鸡3批7万多羽。加上水稻、油茶种植,一年下来,赵德军家纯收入超过10万元,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带动和安置7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这几年,永红村与立华牧业合作发展优质鸡养殖,很多贫困户从中受益,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发展,尝到甜头的永红村人决定今年再扩建6个鸡棚。

2月2日,在永红村新当选的村支两委第一次会议上,大家就发展村集体经济畅所欲言。

“赵主任,你对发展肉鸡养殖业非常熟悉又有心得,这件事由你来牵头负责是不是比较合适?”村党总支书记陈新开门见山。

“这个提议我们举双手赞成,赵主任是村里大棚养鸡第一人,经验丰富又懂技术。”“赵主任人品好,踏实肯干,不仅自己通过养鸡脱了贫,还带动群众一起致富,大家都拥护他……”

听了大家的提议,赵德军拍着胸脯说:“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把工作干好,让班子放心,让群众满意!新的一年,我们不仅要‘闻鸡起舞’,更要‘牛气冲天’!”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