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校过年也有“家”的味道,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心系教师送温暖

2021-02-08 20:2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2月8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画上精致的妆容,穿上暖和的羽绒服,收拾好随身的物品……今天下午2点,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下称“清水塘三小”)教师吕佳瑶从家出发了,想到要参加学校举行的外省留长教职员工慰问会,她心里非常开心。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外省留长教职员工过个温暖新年,该校特地组织了一场“我们一起过新年”慰问会。

包饺子、写春联、抽奖……在慰问会现场,米、油、干果及“旺旺大礼包”等慰问品摆满一桌,13位教职工忙得不亦乐乎。“这是我第一次在外过年,虽然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但是有领导、同事的关爱,让我感到一点都不孤单。”该校教师吕佳瑶是名安徽姑娘,2020年研究生毕业的她来到清水塘三小任教,她告诉记者,本打算今年过年回家,和爸妈一起分享自己半年的任教心得,可由于疫情原因,她主动提出要留在长沙,“爸妈也很支持我,现在我每天在家看看书、写写教案,感觉挺充实的,除夕之夜,我准备去长沙亲戚家,和他们一起过节。”

与吕佳瑶不同,来自青海的藏族姑娘他婷准备去闺蜜家,和闺蜜一家共度除夕。他婷是该校一名二年级教师,她告诉记者,1月初自己便买好了寒假回老家的机票,当听说疫情开始有所反复时,她毅然退掉了机票,“就地过年就是对家、对学生最大的守护。”她说,她要利用寒假的时间,为2021年新学期做好十足的准备。

“长沙就是我的家,这是一个让人幸福的城市。”该校教师张燕燕是江西吉安人,2011年来到长沙后便决定留下,她告诉记者,她和老公都是外地人,往年过年都会带着孩子回老家陪爸妈,由于今年情况特殊,两人便决定带着孩子在长沙好好享受三人世界,“没想到学校会给我们举办这么盛大的慰问会,真的很感动。”

“‘每逢佳节倍思亲’,还有2天就是除夕了,学校外省留长教职员工多半都是第一次在外过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大家感受到‘家’一直在身边。”该校党支部书记蒋蔚东说。据悉,为了给大家准备慰问物资,该校校长谢益林足足在长沙各大超市忙活了一整天。

记者了解到,清水塘第三小学举行的这次慰问会仅仅只是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关爱外省籍就地过年教师措施的一个方面。2月2日,《长沙市“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发布,开福区教育局便开始进行全面摸排,截至2月8日,全区教育系统外省留长教职员工59人,各单位推出多项暖心举措,为外省籍就地过年教师发放米、油、干果及“旺旺大礼包”“中国结”“红灯笼”,策划包饺子、写春联等年味十足的活动,让留长过年的教职员工暖心安心,让身处异乡的他们真切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