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㉗】马日事变后,10万工农武装进击长沙:白色恐怖压不住的红色浪潮

2021-02-08 06:57: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马日事变严重地摧残了湖南的党组织和工农群众团体,是湖南的大革命由高潮走向低潮的转折点。马日事变后,10万工农武装进击长沙。行动虽然最终夭折,但意义重大。它是中共湖南组织独立领导工农武装对反革命叛乱的首次反击,在湖南党的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

(1927年,湖南工农义勇军总司令部设于湘潭市姜畲镇联映村雅爱塘。图为司令部旧址前湖南工农义勇军纪念雕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梁可庭 摄)

长沙市芙蓉区有一条老街,名为东茅街,全长仅400余米,还被蔡锷南路一分为二。从蔡锷南路拐进这条老街,麻石路、青砖墙、灰黑瓦,街边小店鳞次栉比。

步履轻盈走过老街的行人,谁也不曾想到,94年前5月的一个夜晚,就在这条街上,反动派向革命志士举起了“屠刀”,枪声与血光交织,共产党人被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时间回到1927年。这年初夏,长沙城内颇为热闹,大街小巷时见喊着口号的游行队伍。此时的湖南,75县有65县成立了农民协会,会员600万人,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减租减息、枪决劣绅等革命活动风起云涌。

愈演愈烈的红色浪潮让土豪劣绅和反动军官惶恐不安。对工农运动深怀仇恨的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五军军长何键邀集了一批反动军官,密谋发动反革命政变。

5月21日晚,风云骤变。

何键麾下第三十三团团长许克祥指挥叛军,急奔省总工会驻地东茅巷(今东茅街)湘汉旅社、长沙市总工会驻地东长街、省农民协会驻地局关祠的曾公祠等处,发动叛乱。长沙城内枪声大作,血雨腥风,许多革命志士刚从睡梦中惊醒,头颅已落地。因当日电报代指日期的韵目(“韵目代日”是中国历史上的一种电报纪日法)为“马”字,故这场反革命政变被称为“马日事变”。

马日事变后,全省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并没有被反革命的屠杀所吓倒,他们毅然举起武装抗击的旗帜,发动省城附近各县10万工农武装进攻长沙。

中共秘密临时省委领导了这场斗争。公开出面组织工农武装攻打长沙的是省农民协会秘书长、代理委员长柳直荀。

马日事变发生当晚,柳直荀正在省农协主持召开会议,商讨应变措施。被叛军突然包围后,他临危不惧,坚定沉着率领农民自卫军进行英勇抵抗,最后爬上屋顶,跳入小巷脱围。柳直荀找到郭亮,商定组织工农武装,在湘潭建立农军总指挥部,准备进行反击。

柳直荀到达湘潭后,与中共湘潭县执委 、县总工会委员长杨昭植等取得联系,并主持召开军事会议,决定组织湖南工农义勇军,由柳直荀任总司令,动员和集中工农武装分4路向长沙进攻,镇压许克祥叛军。湖南工农义勇军总司令部设在湘潭城外30里的姜畲雅爱堂。

湘潭军事会议决定传达下去后,长沙附近数县农民“揭竿而起”,迅速组织起来,男女青年踊跃参加工农义勇军,有的上前线,有的搞运输,有的巡岗放哨。各县四处响起“朝打铁,晚打铁,打把梭镖送农协”“梭镖磨得亮光光,擒贼先擒王,打倒蒋介石,活捉许克祥”的歌谣。

正当工农武装浩浩荡荡向长沙进军时,突然接到中共中央撤退工农武装的命令。这道命令由鲍罗廷提出,陈独秀签署。这场壮举中途被阻,最终夭折。

马日事变前后,据不完全统计,两个月内全省牺牲者达2万余人。此后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湖南被白色恐怖笼罩,一片腥风血雨。

虽然10万工农武装进击长沙行动失败,但撤退转移后保存下来的各地工农武装,后来成为了中共湖南组织继续领导武装斗争的重要力量。湖南党组织从失败中吸取血的教训,重新思考未来的前进方向和道路。

残暴的屠杀吓不倒英雄的共产党人,蔓延的白色恐怖也阻挡不住红色革命的进程。救亡图存的满腔热血、对革命理想的坚定信念,让革命先烈们不畏牺牲,勇于奋斗,也让共产党组织在无数次坎坷磨难中迎难而上,越挫越勇,不断壮大。

共奏绝响的革命伉俪

马日事变后,中共湖南组织遭受重创,革命者血流成河。在牺牲的烈士中,有一对非常特殊,那便是献身信仰、共奏绝响的田波扬和陈昌甫夫妇。

田波扬与陈昌甫同为湖南浏阳人,两人结婚后,陈昌甫随田波扬到长沙求学。在长沙,田波扬结识了郭亮、夏曦、夏明翰等一批进步青年,夫妻二人先后加入了共青团、共产党。

1927年,田波扬担任共产主义青年团湖南省委书记,陈昌甫则任共青团湖南省委联络员,协助田波扬工作。马日事变爆发后,敌人到处搜捕革命志士,同志们劝他们下乡暂避,但两人依然选择留在长沙城内,开展斗争。

1927年5月30日,叛徒告密,国民党军警包围了设在学宫街的共青团湖南省委机关,田波扬夫妇不幸被捕。

在监狱里,敌人对田波扬施以酷刑,用竹签扎进他的十指,用木杠压断他的双腿,要他自首和说出党的秘密。七天七夜的摧残折磨,敌人使尽了各种伎俩,始终没有从田波扬口中得到一点信息。

敌人对田波扬无计可施,就审问陈昌甫,要她代替田波扬在自首书上签字。陈昌甫亦宁死不屈,夺过敌人手中的笔,在纸上疾书:“我宁可代替他死,但绝不代替他叛党。共产党员是杀不绝的,血债一定要偿还!”

1927年6月6日,天还未破晓,残暴的敌人杀害了这对年轻的革命夫妻。时年,田波扬仅23岁,陈昌甫仅22岁,并且还怀有身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梁可庭 苏莉 视觉 叶艳娜 视频 刘安琳 杨思 梁可庭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