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听诊器”侦捕地下漏水声

2021-02-08 06:4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谢文彬 陈平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谢文彬 陈平成

2月4日凌晨2时,江永县城万籁俱静,寒风袭人。

县城永陶路幽静的灯光下,晃动着3个身影,一个声音传来:“漏水点在这。”很快有人应声:“已经做好记号了。”

原来,他们是江永县自来水公司维修队员工周辉、陈云波、贺威。他们发现的漏水点,天亮后,将由另3名同事进行维修。

江永县自来水公司维修队有6名员工,负责县城及周边乡镇2.5万多户、10余万群众供水管网的测漏和维修工作。维修队人手少、任务重,他们常年24小时保持值班状态。

陈云波对记者说,大多数人看到的是地面上高楼矗立、热闹繁华的城市。而在他们心中,还有另一座看不见,只能用耳朵听、用心去感受的“地下城市”,这就是地下供水管网。

过去,江永县地下供水管网线路图全是手绘而成,随着人员异动,不少图纸已经不知去向,这给维修队测漏和维修带来很大的困难。很多时候,他们跟着水流声一边走一边测漏,还通过他们的努力,不断完善全县地下供水管网线路图,输入电脑保存。

为什么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进行测漏?周辉告诉记者,白天,街道车水马龙,声音嘈杂,很难找到漏水点。所以,他们在深夜11时以后,带着漏水检测仪、测漏棒走街串巷,查找漏水点。

贺威接着说,他们先用漏水检测仪找到供水管网漏水点的大致位置,因为漏水检测仪放大了漏水的声音,无法精确定位。这时,“原始”的测漏棒派上了用场,在已经检测到的范围内,用测漏棒一头贴着地面,另一头贴在耳朵边,通过反复辨认,确定漏水点的准确位置。

周辉笑着说:“测漏棒就是我们的听诊器。”

记者采访得知,江永县城原来的地下供水管网大多是铁铸管,管网老化,当天气变化较大时,管网易热胀冷缩,出现漏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因此,他们除了及时检测、维修群众反映供水管网的情况,还要定期对供水管网进行全面“体检”。去年,县民政局一个月的用水量突然上升,周辉等立即在该局大院进行测漏,很快找到了漏水点,迅速维修,及时止住了损失。

由于他们业务过硬、维修及时,群众满意度高,前不久,江永县自来水公司维修队荣获“2020年湖南省供水行业先进集体”。

这份荣誉的取得,是维修队全体人员苦钻业务、贴心服务的结果。今年38岁的陈云波,在江永县自来水公司工作15年,其中,从事测漏、维修工作8年。从事测漏工作之初,他一头雾水,不知所措,通过老同志传帮带,自己不断努力,他成为了测漏能手,能从细微的水流声中,准确分辨出哪些是正常的流水声,哪些是漏水的声音。

这些年,陈云波和同事们平均每年查出供水管网漏水点50余个。他们还经常被其他县区的同行,请去传授经验。

记者看到,周辉、陈云波、贺威的双手、脸庞,已经冻得通红。但他们顾不上休息,在没有标志的地面,熟练地边走边听,仿佛心中装着一幅地图。有时,大家合力打开地下网管井盖,下到井底查看、听声音。有时,趴在冰冷的地面,一听就是10多分钟。贺威说,他们每个班每人至少要徒步行走7公里。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