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界碑”扬名长株潭三角地

2021-02-08 06:3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荣 曾佰龙]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荣 曾佰龙

2月3日,立春,细雨如酥。湘潭昭山示范区七星村百亩樱花树,浸润着雨水,含苞待放。“再晚些天,百亩樱花开放,七星村又会‘红’火起来。”老谭无心赏景,拿着镰刀,带记者上山,寻找长株潭三界碑。

老谭名叫谭立成,20多年前,他和村民在政府指定的七星村一处高山上竖起长沙、株洲、湘潭的界碑,碑立好后,他再没上过山。三界碑渐渐被人们遗忘。游山玩水的“驴友”近日发现了三界碑,在网上传播开来,有说这是“鸡鸣三镇”之地,有说“三秒踏遍长株潭”,七星村因此多了一处“网红打卡”景点。

探访三界碑,老谭是最好的向导。他在前面开路,挥舞镰刀,清除荆棘,我们在后面紧跟。越山塘,爬陡坡,终于见到山顶上的三界碑。老谭介绍,这块三界碑立于1997年,在长沙市雨花区跳马乡、株洲市石峰区清水塘街道和湘潭市昭山示范区七星村的交界处,在此可以看三地风景。

老谭道出了20多年没上山看三界碑的原因,七星村太穷了,他一直在外地打工,很少有闲暇时间上山观景。现在小有名气的“网红村”七星村,过去却是村民的伤心地。七星村地处长株潭的边远地区,是个无人问津的“穷三角”地带,交通闭塞,贫穷落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村里七成以上的青壮年“逃”出村子,在外谋生。因为贫穷,七星村和七星村人之间有了一座无形的“界碑”。

转机发生在2017年,这年底长株潭融合迈出关键一步,连通三地的城际铁路全线贯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七星村,成了美丽新农村的样板,迎来了第一批游客。在外当厨师的尹真看到商机,回村开农庄,颠勺炒土菜,深受游客欢迎,年营业额达200万元。七星村一下子冒出7家三星级农庄。

谭立军是早期“逃离”七星村的村民之一,他至今依然记得:“以前村里太穷了,一条泥巴路通往村外,房子东倒西歪,没想过再回村里。”七星村发展了,也变美了,已是成功商人的谭立军和7名同乡回到村里,建大棚,种蘑菇,对七星村发展充满了希望。

地域的界碑尚在,发展的“界碑”呢?江西人童军生,在七星村流转了35亩地,种百合、玫瑰和郁金香,依托便捷的交通,70%的鲜花销往长株潭地区,年收入超40万元。童军生靠种花养活了一家七口,供孩子在长沙读书。今年全家人一商量,在七星村租房安家,响应国家号召,决定就地过年。“长株潭一体化的发展前景,昭山示范区的营商环境,七星村的开放包容,给了我无穷的信心。”童军生说。

回程又见百亩樱花林。七星村干部谭欢说,这片林子是台湾企业家投资的,准备发展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登高、冬可拾趣的乡村游。依托长株潭融城优势,发展旅游经济,七星村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有望达到2.5万元。藏在长株潭怀抱中的七星村变了,“穷三角”变成“金三角”,有形的界碑成了“网红打卡”景点,无形的“界碑”早已烟消云散。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