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乡村 | 人人参与,人人享有!辰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遍地!

2021-02-07 17:32:36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湖南各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瞄准群众需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把文明“送”到群众家门口,“种”在群众心头,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天我们要推荐的全国新时代文明中心试点县是怀化辰溪县,来听听当地是如何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排头兵的。

2018年辰溪县被列为全国首批建设新时代文明中心试点县。近年来,辰溪大胆创新服务机制,对接群众需求,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移风易俗要先行,村规民约是保障,身边榜样来引领……”在辰溪县火马冲镇山塘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20位村民正在戏台上排练节目。这些表演者来自村里的移风易俗巾帼志愿服务队,大家都是自愿参与。山塘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宋芳介绍:“舞台上表演的是我们辰溪的地方戏种——阳戏,他们传唱的是我们辰溪的移风易俗七字歌,主要是倡导我们的老百姓要树立厚养薄葬的这么一个文明新风,红事新办,丧事简办。”2018年山塘驿村文明实践站挂牌后,实践站成立了理论宣讲、乡贤、农业技术、巾帼等4支志愿服务队。在大力宣传宣讲理论政策的同时,志愿者们持续上门倡导村民践行村规民约,倡导大伙遵纪守法、孝老爱亲、勤俭持家,村里的风气变好了,邻里关系变和睦了。

新时代并肩追梦,致富路携手同行,在辰溪县孝坪镇,有一家扶贫代销店。走进店内,货架上摆放着丝瓜、茄子、辣椒、冬瓜、菜籽油等农家商品,几位顾客正在挑选蔬菜。“这里的菜很新鲜,都是没有污染的,可以放心吃”这里出售的农副产品直接来自当地农户,固定的菜篮上贴着标签写着各自的姓名。辰溪县扶贫代销店志愿者 向敦卫:“农户的农副产品销不出去,我们就帮他们找下销路,销给我们内部的社区干部或者是周边的一些居民,然后实在不行的话,我们这里有一些餐馆再联系送一下。”扶贫代销店服务项目由孝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起,2020年优化为县级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都是乡村干部和县直机关扶贫帮扶干部。该项目在全省首开“消费扶贫”先河,共累计帮助贫困群众代销滞销家禽30多万羽,代销茶油15万多公斤,代销柑橘1000多万公斤、代销蔬菜20多万公斤等。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辰溪县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策划设计主题活动和项目。

基层群众渴望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文明实践中心及时策划开展“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进基层宣讲活动,因地制宜宣讲解读党的创新理论;基层群众期望倡导文明用餐,县文明实践中心顺势策划“公筷公勺”推广行动项目;

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部分在外务工人员须在异地他乡过年,县文明实践中心及时策划了“温情圆梦微心愿,新春他乡亦故乡”暖心志愿服务项目活动,为在异地打拼、就地过年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志愿红”成为了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此外,寒假来了,辰溪县开展了“暖冬行动”、“科技馆讲解”、“我把我的青春说给你听”等志愿服务活动,80多名回乡大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彰显新时代辰溪的文明素养。

辰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哪里?

答案就在志愿服务里

接下来

我们有请今天的宣讲员

共青团辰溪县委书记麻嵘

来介绍一下怀化辰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

好经验、好做法

我们也期待各地积极行动起来依托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让群众在活动中提升文明素养让文明实践为群众美好生活“加码”

记者:郝爽、辰溪县融媒体中心 杨雨澍、 怀化市广播电视台 张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