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聆听“春之声”

2021-02-07 06:4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毅 戴鹏 张咪 张和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毅 戴鹏 张咪 通讯员 张和生

说起万魔声学,很多人或许不熟悉。说到华为、小米手机,几乎无人不知。万魔声学,就是华为、小米等知名品牌手机耳机的主要供应商。

2月3日,立春。记者驱车来到万魔声学在炎陵县九龙经济开发区投资的湖南国声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聆听这家专注于耳机、音箱、智能家居等系列智能声学产品,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台资企业“春之声”。

创新发展 打造“国声”金名片

两天前,国声声学项目中心员工赵亮,收到河南南阳老家寄来的包裹,里面装的是父母亲手烹制的丸子、小酥肉等。

“收到包裹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掉了眼泪。27岁了,头一回留在外地过年。”赵亮说,公司有外省籍员工100余人,一半以上选择留在炎陵过年。

赵亮告诉记者,“就地过年”不仅是疫情防控的需要,还因为公司研发的新品到了上线量产的关键期,离不开他们的技术保障。

炎陵位于罗霄山深处,洣水上游,曾是省级贫困县。炎陵虽穷,但不简单。相传,创立五音的炎帝神农氏,便崩葬于此。

为纪念中华音乐先祖,传承发扬中国传统音乐文化,2017年6月,国声声学在炎陵创立。

国声声学总务经理周新英向记者展示了一款可单人或两人无线共享的智能耳机,这是该公司研发的全国首款TWS真无线立体智能耳机,国声声学由此成为全球第二家拥有该类型耳机制造技术的企业。

“公司创建3年来,每天有上万件耳机从车间下线,发往世界各地。”周新英说,国声声学已建成36条耳机生产线,完成投资2.5亿元,与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去年,国声声学总产值近10亿元,纳税3000余万元;公司还将构筑起以声学为主题的音乐小镇和声学文化生态圈,为全球声学品牌商提供一站式的声学研产销服务。

助力脱贫 担当企业社会责任

46岁的廖运桃是炎陵县沔渡镇狮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国声声学创办后,她被招聘到公司工作,每月收入3500多元,一年时间就实现了脱贫。

“家里早就置办好了年货,不仅有鸡鸭鱼肉,今年我还买了一箱从没吃过的车厘子。”廖运桃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份工作,现在的生活是想都不敢想的。

国声声学人事行政总监彭志龙告诉记者,公司在员工招聘上制定“公司+贫困户”政策,优先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对贫困户员工进行长期的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

国声声学还积极参与社会募捐、技术培训扶贫、爱心助学等精准扶贫活动。目前,该公司已带动就业3500人,炎陵本地员工占90%,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17%,投入社会公益及各项帮扶捐助200余万元,被评为全省精准就业扶贫爱心单位。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