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城市工作 开创发展新局——访岳阳市岳阳楼区委书记曾平原

2021-02-07 06:43: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尹萍]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尹萍

“岳阳楼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岳阳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的目标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2月2日,岳阳市岳阳楼区委书记曾平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岳阳楼区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的县市区”,为全力打造岳阳大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增强了信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岳阳楼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曾平原说,关键是抓住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这两大机遇,突出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社会治理3个重点,使之成为岳阳打造名副其实全省第二经济强市的核心增长极、展示现代化城市形象的核心引领区。

岳阳楼区是岳阳市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区,面对居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曾平原表示,必须在四项主责上打头阵、当先锋。担当城市建设主责,全力以赴提质老城区、改造旧城区、振兴古城区、拓展新城区,不断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担当城市管理主责,持续抓好文明创建、城管环卫、交通治堵等工作,着力提升城市“客厅”颜值、“窗口”形象;担当城市服务主责,做实网格化管理、均等化服务、社会化保障、常态化防疫、法治化维稳,让城市真正成为市民高品质生活的空间;担当城市运营主责,系统推进稳资稳企、争资争项、引资引智、综合治税,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效,增强城市发展软实力。

如何打造岳阳大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曾平原介绍,该区将实施“五大战略”, 即:科教立区,全面提升科教资源的吸附能力和转化水平;开放兴区,主动融入枢纽经济,推动高水平开放发展取得新突破;产业强区,提质传统服务业,培育高端服务业,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改革活区,深化基层治理网格化、投融资体制等领域改革,以改革破解难题、激发活力;依法治区,持续优化法治环境、政务环境、人文环境、营商环境,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十四五’时期,岳阳楼区将聚焦全市‘12+1’优势产业链建设目标,全力打造金融、商贸、文旅、物流、高端服务、康养教育六大中心,切实增强区域基础承载力、产业辐射力、经济拉动力、发展影响力。” 曾平原表示,“当前,岳阳楼区高质量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更有信心、有决心。只要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一定能谱写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楼区新篇章。”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