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快乐文旅 安心过年——访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

2021-02-07 06:4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刘思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快乐文旅 安心过年

——访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刘思辑

就地过年,同样精彩。湘味十足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丰富多彩,线下、“云”端均有。

2月6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已制定了春节假期期间的各项文旅工作预案,准备好了丰富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提早开展安全督查,坚持防控疫情和促进文旅发展两手抓,力争为全省群众提供安全舒心的文旅消费环境。

众多惠民活动,打造丰富快乐年

表率示范,发布倡议书,鼓励企事业单位灵活安排休假,发放过年福利、丰富节日生活、优化后勤保障……禹新荣表示,该厅通过实施六大举措,引导全省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和群众就地过年。

为此,我省准备了上千场文旅惠民活动。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均免费对外开放,各大博物馆、纪念馆的“文博大餐”超过百道;以湘西州的“神秘湘西过大年”活动为代表,旅游景区活动丰富、年味足。

“云”端展览、文艺演出、讲座、优质课程、活动,则让人们足不出户便可获得快乐。2月1日至28日,省文旅厅举办的“全民乐小康 非遗过大年”活动将依托淘宝、拼多多、京东的三家“湖南非遗馆”,开展云促销活动;从全省精选表演类非遗项目节目,进行云展播。各大文化场馆有海量电子书、视频等免费资源。

对就地过年的外地人,各市州都有“大礼包”。如长沙县为在该县工作的外省人员派发“春节十全大礼包”,其中包括各等级景区免收门票,慧润·锡福村、牛栏湾5号民宿等民宿房价打折;对于留常企业职工,常德桃花源景区每日提供500人次的预约免票名额;邵阳市内所有景点、永州市全市A级景区对就地过年非湘籍员工免费开放。

强管控重防范,保障安全舒心年

2月6日上午10时,湖南省博物馆门外就排起了长龙。观众们戴着口罩,凭预约信息、有效证件及绿色健康码、绿色通信行程卡,测量体温无异常后有序入馆参观。

“我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和节假日安全工作,早已进行了一系列部署。”禹新荣说,我省要求,在公共文旅服务场所做好验身份证、验体温、验健康码、验手机号、赠送口罩等“四验一赠”工作,景区景点实行预约、错峰、限流出行。力争既严防游客瞬时聚集,又达产达能。

同时,省领导带头开展文旅假日安全督查。我省成立了湖南省文化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由省政府分管文旅工作的副省长任组长,省直19个职能部门为成员。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均组建了文化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通过建章立制、部门联动,保障全省文旅假日安全。省文旅厅单独或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文件,从源头管控旅游交通安全;利用“湖南旅游监管网”平台,实现全省参与旅游营运车辆信息数据实时共享。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所有文化旅游场所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风险隐患进行监督整改。

省文旅厅还制定了春节假期的各项工作预案,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对外公布了投诉电话,确保假日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得到协调解决。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