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开拓创新】双峰:农机产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1-02-07 06:38: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玉玺 冯兵田 胡伟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双 峰 农机产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0年,农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3亿元,销售收入增长30%

华声在线2月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冯兵田 胡伟概)2月4日,临近年关,双峰县劲松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依旧热火朝天,赶制来自东南亚的订单。公司总经理蒋雄彪说:“2020年,公司碾米机销量从2019年的9万多台增至16万台,其中自营出口额达1128万美元,同比增长100%。”

在双峰,像劲松机械这样逆势上扬的农机企业并非个例。2020年,双峰农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3亿元,销售收入增长30%,农机自营出口1837万美元,同比增长85.9%。

双峰大力推动农机产业发展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农机科技创新、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优化农机服务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设立4500万元的农机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上市融资等;通过以奖代投鼓励企业创立自主品牌,全面推行一个品牌对外、一牌多品、品牌共享模式;依托“一村一碾米机”推广,推进“小农机”进村入户,构建“农户+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电商销售平台”发展模式。其经验做法,被列入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发现的全省23项典型经验做法中,获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双峰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设立院士工作站,先后组建3个国家级研发平台、10个省级研发中心;出台人才引进政策,高薪聘请高层次人才78人,引进本科以上专业技术人才386人落户农机企业。目前,双峰农机企业成为14个农机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或参与制订单位,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4项,拥有国家专利353项。双峰县农友集团粮食烘干机可一机两用,直接烘干油菜籽,出米率也超过市场上同类型产品。该公司技术总监李铁辉介绍,公司每年坚持将销售收入至少5%用作研发经费,组建我省农机行业唯一的科技创新团队。

在练好“内功”同时,双峰引导农机企业“走出去”。该县全面实施“互联网+农机销售”战略,依托跨境电商平台,统一设立对外网上销售旗舰店;在泰国、南非等重要出口国设立农机境外销售服务站或代表处,建立“海外仓”和售后服务网络;依托湘中农机机电大市场,主动对接湘博会、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展会活动,农机出口实现大幅增长。

相关专题:真抓实干 开拓创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