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这个“家”再晚也有热腾腾的饭菜

2021-02-06 19:48: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又是一年春运。虽然今年春运因为疫情规模减少,但“回家团圆”依然是不少人的向往,每天仍然有一列列动车满载乡愁抵达邵阳。

列车到达邵阳后,从外地来的司乘人员到哪儿“落脚”呢?今年元月1日成立的邵阳行车公寓,便成了这些司乘人员流动的“家”,而邵阳行车公寓主任邹艳春就是这个“家”的家长。

邹艳春家在娄底,他原是冷西行车公寓主任,在冷西呆了9年,去年5月冷西行车公寓撤销后,他调回娄底,8月份又接到了到邵阳行车公寓当主任的任命。好不容易结束分居,又进入了新一轮分居,这位老党员义无反顾来到邵阳,事无巨细着手筹划公寓开办事宜。

听说邹艳春到邵阳行车公寓当主任,原冷西公寓的10名职工纷纷要求跟他到这里上班。除了一名老职工退休、一名职工被安排到邵阳双清公寓,其他8名职工都成了邵阳行车公寓的职工。原来,邹主任是个“暖男家长”。在这个“家”里,他每天要操心乘务人员吃住的问题,还要抓疫情防控,抓叫班管理。同时,他还很擅长做思想工作,职工有心事,不管是家庭矛盾,还是孩子上学问题,能帮就帮;乘务员有意见,他会及时沟通,一对一做好工作。

邹艳春(左)在指导叫班员作业。谭亮 摄

为了更好服务乘务员,邹艳春还在公寓推行了手机点餐。管理组每天把菜谱发到群里,乘务员在车上就可以点餐,一到公寓就有称心的饭菜吃,每晚入住后,把早上需要打包的饭菜发到群里,离寓时就可以拎着饭菜上车。

冬夜很冷,但邵阳行车公寓大门前那一盏红色的灯永远那么馨暖,再冷再晚也有热气腾腾的饭菜等着乘务员“回家”。

邹艳春说:“乘务员夜达晨走,很辛苦。能让他们吃好、住好,开开心心出乘,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力所能及为春运作贡献。” (通讯员 胡辉)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