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瞬间被洗脑" 长沙伢子自创歌曲《我在长沙过大年》

2021-02-06 10:2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李娜 周纯]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2月5日讯 “我在长沙过大年,大长沙是我热恋家园,爸妈的牵挂萦绕心间……”欢快的旋律加上朗朗上口的歌词,听众评论说“瞬间被洗脑”,不由得也跟着哼唱起来。这首歌曲名叫《我在长沙过大年》,是由长沙原创音乐人欧阳继定创作,于近日正式上线。

“岳麓山风景美如画,橘子洲头花儿来争艳,太平街走出历史渊源……”这是欧阳继定第一次尝试将rap融入歌中,用时尚的方式唱出长沙地标性特色,吸引人们“就地过年”。欢乐吉祥的歌词和简单欢快的韵律将人们带入到新年氛围中,欧阳继定说他和很多人一样是异乡人,今年因为疫情不准备回乡过年,但可以通过音乐抒发情感,表达对家人朋友们的祝福,就像歌词中写道:“视频电话传递着祝愿,遥远祝福真情永不变。”

好的音乐要走进听众的心里。“为什么要留在长沙过年呢?”欧阳继定是位音乐老师,从事了13年儿童音乐教育,近来学生们总是好奇地问他,他也总会将这首歌的词曲细细掰开,向孩子们晓以其中的“大义”。在他的眼里,教授儿童歌曲也是教育开悟,通过歌曲启发孩子们思考,对孩子成长也有十分深刻的影响,“就像我们儿时哼唱的歌,到现在依然记得。”

“大家会发现我们的童年都有‘同一首歌’,如《我们的祖国是花园》《卖报歌》,旋律简单,歌词朗朗上口。”欧阳继定谈到在创作《我在长沙过大年》时,就想到要作首“老少皆宜”的歌曲。在音乐视频呈现的影像中,一起歌唱的人从6岁到50岁不等,他们都是来自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盛世路社区的居民,也是欧阳继定的“学生”。欧阳继定每年均在此免费开设公益课堂,组织那些热爱音乐的居民参加唱歌课、非洲鼓、少儿音乐启蒙等课程。“我是一名党员,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能加深与社区居民的感情,我也很开心。”欧阳继定说,“创作这首歌是出于公益的目的,于自身而言也是不断学习和吸取经验的过程,希望能够被大家喜爱和传唱,让听众感受到快乐和温暖,祝福大家都过上一个喜乐平安的新年。”■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李娜 周纯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