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靠你我 “约”出新风尚】安化县大苍村:一纸道德档案引领乡风文明

2021-02-06 07:3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军 周云峰 黄姚]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安化县大苍村:一纸道德档案引领乡风文明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周云峰 黄姚

“以前我们村是‘个人自扫门前雪’,实施村民道德档案积分以来,每家每户都积极参与村里事务,在义务劳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出工出力。”2月4日,安化县冷市镇大苍村党支部书记刘品一对记者说。

从2018年9月开始,大苍村结合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和村规民约,创建村民道德档案。全村436户一户一档,详细记录每一户经济状况、家庭成员基本情况、村民所做的好人好事、为村里所做的大小贡献以及存在的矛盾纠纷等。实行一月一登记、一季度一公示、一年一评比,评比出模范党员、优秀村民、五星农户等,激发群众奋勇争先的荣誉感。

道德档案每户有100分基础分,做一件好事加3分,为村里捐款加5至8分,见义勇为加8分。对违反村规民约及违法违规等行为,给予扣分。有不良记录的,做3至5件好事可消除……道德档案先由村民公推的道德信息员不定期采集登记信息,村里道德档案评委会每季度进行一次民主评议。

大苍村联村镇干部王国荣说:“道德档案记录内容还与村级福利、推荐就业等挂钩,排名高的在推荐子女就业、当兵入伍等事项中优先考虑,尤其在惠民政策落实方面,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积分靠前的农户。

村民道德档案奖罚分明,激励、督促村民形成良好的家风和乡风。

村民黄新主原来对村级事务漠不关心,实施村民道德档案后,大家争做好人好事,积极向善向上,对他触动很大。他主动申请加入村民兵联防队,义务巡逻值班,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清理路障方面冲锋在前,表现突出,多次获得加分奖励。

有奖励,自然就有惩罚。对于有不良记录的村民,在村内事务安排、村集体利益分配等方面,村委会则会重新考量。

2019年7月中旬,村民李某因为建房到村里申请伐木指标。村道德档案评委会发现,他因家中环境整治不达标,积分过低,需整改后才能开具证明。

碰了壁的李某幡然醒悟,开始动手搞起自家卫生。在2019年第三季度评比中,李某家被确定为“清洁户”。村里不仅开具了证明,还考虑到他孤身一人,组织人手帮他修建房子。

冷市镇党委书记方平说:“村民道德档案是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一个重要载体。现在,大苍村村民主动参与村集体建设,自觉维护村集体形象,人人争创先进户,其村规民约荣获湖南省首届‘十佳’村规民约,成为远近闻名的基层治理先进村。我们在全镇推广他们的做法,目前冷市镇18个村(社区)10168户家庭均建立了道德档案。”

相关专题:文明靠你我 “约”出新风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