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日子要过得更牛,需要更加努力

2021-02-06 07:3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日子要过得更牛,需要更加努力

2月4日,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德人牧业第二牧场,来自新西兰的400头奶牛漂洋过海来“过年”。 刘蓉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姐姐,这鲜奶真好喝,是不是奶牛喝水变出来的?”“我也没见过真的奶牛,但书本上说,奶牛吃草,长大后才能产奶。”2月4日早上,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西州乡裕民村贫困户朱丽群家,5岁的何瑞涛和11岁的何湘娜围坐在炭火旁,喝着为过年准备的牛奶,对奶牛充满了好奇。

在厨房打扫卫生的朱丽群听到姐弟俩的对话,心想,自己在德人牧业上班,正好这天轮休,何不带姐弟俩去牧场看看奶牛。几天前,公司刚从国外引进一批奶牛,很多贫困户入了股,自己家也有份,但还没见过这外国奶牛长什么样。

说行动就行动,朱丽群一手牵一个,朝牧场走去。新引进的奶牛被安置在刚建好的第二牧场。尖形的牛棚棚顶,高高耸立,老远就能看到。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再经一番消毒,朱丽群3人进入牧场。“原来奶牛真的黑白相间,跟书上的一模一样!”何湘娜兴奋地说。

“这奶牛属于荷斯坦品种,因毛色黑白相间,也叫‘黑白花’。它们来自很远的新西兰,在这里见到,真不容易呢!”德人牧业集团公司总裁丁润良正在牧场检查防疫工作,饶有兴致地介绍。

丁润良说,原本奶牛在新西兰通过隔离检疫后即可上船,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奶牛在新西兰隔离场多待了1个月才放行。经16天的漂洋过海,去年12月初抵达江苏盐城大丰港的隔离场。再隔离45天通过检疫后,经25小时的高速公路车程,今年1月底抵达西湖牧场。

“这一路步步惊心,生怕出点意外,但这是一件很牛的事。”丁润良说,这次引进400头荷斯坦母牛,是我省引进最多的一次,现在德人牧业奶牛存栏量达到1800头,为我省最大牧场。今年年底,这批奶牛产奶后,年新增产奶3600吨,德人牧业全年产鲜奶可达9000吨。

丁润良坦言,这次进口奶牛深感压力,除了企业自身发展需要,还肩负着西湖区委和乡亲们的厚望。2020年,区委成立乳业发展领导小组,全力支持乳业产业发展,投入2000多万元高标准建设第二牧场,同时整合扶贫资源,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方式,引进此次良种奶牛。现在,德人牧业已和440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帮扶关系,每年按1600元至4000元不等的标准给贫困户分红。

临近晌午,在牛棚里忙活半天的产业工人卿宗美走了过来,感叹道:“这牧场修得好,配料、喂食、清粪全自动化,只要简单操作一下就可以。这么大的牛棚,牛气冲天,却闻不到一点臭味。”卿宗美干了一辈子农民,守着几亩薄田,曾陷入贫困。乳业兴起后,他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脱了贫,干劲更足了。

“还不止这些,这次还引进以色列阿菲金牧场管理系统。春节过后开始给奶牛佩戴脚环,到时可以监测奶牛的运动量及身体状况,预估产奶情况。”丁润良说,第二牧场规划存栏泌乳牛1000头,配套牧草地2000亩。全面建成运营后,还需要大量人手。

“那不是有搞不完的事?我回去动员老公也来公司上班。”朱丽群连忙表态说,在家门口就业,赚钱顾家两不误,虽然脱了贫,但日子要过得更牛,需要更加努力。

牛棚里大人们聊得正欢,小孩更是开心不已。何湘娜姐弟俩捧着苜蓿干草,不停地给奶牛喂食。离开牧场前,胆大的何瑞涛伸手摸了摸漂洋过海而来的“黑白花”,把幼儿园老师奖给他的红花给奶牛戴上,说要奶牛好好听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