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试水数字人民币

2021-02-05 14:28: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治 范远志]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治 摄影 范远志

2月5日上午,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奎等一行先后来到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与和顺石油加油站,视察和体验数字人民币在长沙试点的情况。

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李芒行长介绍了数字人民币的特点和优势,阐述了将数字人民币功能嵌入民生缴费场景的重大意义。郑建新等现场体验了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及注册钱包的便利流程,并使用了数字人民币兑出兑回、转账交易以及燃气缴费等功能。

随后,郑建新一行在“民营加油站第一股”和顺石油滨水加油站体验了车辆加油的数字人民币线下支付功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张慎行长介绍和演示了数字人民币可视卡“碰一碰”支付功能。到加油站加油的一位市民现场完成了数字人民币线下支付,成为中部城市首单数字人民币加油站消费交易。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的国家发展战略规划。目前,数字人民币在长沙等多个城市开展试点测试。

自2020年11月长沙正式获批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长沙市人民政府、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组织建行、中行、工行、邮储、交行、农行6家试点银行机构和中移金科在涉及数字支付的各个领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1月25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好长沙数字人民币试点。

目前,长沙地区已实现多类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交易,包括党费、燃气等公共缴费,以及部分涉及居民消费的商超、餐饮、长途客运、加油站等消费场景,还有邮政快递寄递、旅游等特色场景。截至2月2日,长沙线下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家共落地3404个。未来,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场景将不断地拓展延伸至更多领域。

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对便民利民、促进消费和拉动内需具有深远影响,也是长沙市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下阶段,数字人民币试点将在长沙深入开展,更多的长沙市民将有机会体验到数字人民币相关应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