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就地过年,益阳这“十条措施”条条暖心

2021-02-05 14:2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辉 刘双江 邢玲]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2月5日讯(通讯员 谢辉 刘双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玲)日前,《益阳市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十条措施》出台,激励全市外来务工人员安心留益过年,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措施明确,对2021年2月11日至17日春节7天假期内,留益坚守岗位上班的外省籍员工,发放一次性过节留岗红包500元/人,鼓励企业同等给予守岗补贴,为就地过年外省籍员工发放过年福利。对在益过年的外省籍员工实行“五项费用”减免:租赁公租房的免收1个月房租,外省籍员工凭身份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到中心城区景点旅游,免费提供30G手机流量,优先免费接种新冠疫苗。鼓励企业为留益困难员工贴春联、订年饭、送年货,让留益困难员工感受在益过年的温暖。依法保障劳动者春节期间3天法定节假日加班的3倍工资,春节期间4天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补休的,支付不低于200%的加班工资。此外,鼓励企业结合需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互联网+职业培训”等方式,灵活安排留益过年员工开展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

益阳市对企业实行稳员留岗奖励,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营利性服务业及限上批零住餐企业,春节期间稳定外省籍留益守岗30人以上的给予3万元奖励,50人以上的给予5万元奖励。对今年一季度依法实现并实际缴纳税收,综合考虑税收增量等因素,排全市前5名的,由同级财政给予第1至5名分别10至50万元不等的奖励。同时,对租用标准厂房的园区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免除今年2月份租金。积极开展各类线上招聘和企业用工服务专项活动,引导返乡农民工等就地就近就业,保障春节期间企业用工需求。

此外,在强化生产要素保障方面,《措施》规定全力保障企业水、电、煤、油、气、通信、运输等全天候稳定供应,春节期间欠费不停电。对春节期间因增加产能有电力增容需求的企业,实施特快接电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生产能力。畅通绿色通道,优先保障企业原材料、货物和防疫物资等运输。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