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开展“迎新春稳岗留工”就业服务专项行动

2021-02-05 09:46:55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陈垦 鲁芹 刘锐 何可] [编辑:金灵]
字体:【

直播间里送岗位 “四送”服务留过年

岳阳市开展“迎新春稳岗留工”就业服务专项行动

□岳阳晚报记者 陈垦 通讯员 鲁芹 刘锐 何可

主播在线为求职者介绍政策福利、招聘企业、岗位需求详细信息,求职者只需扫描直播间二维码,便可入群了解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职位……2月4日,一场以“直播推岗”方式为主的招聘会在岳阳东站广场顺利开展,人社工作者变身带“岗”主播,与求职者进行“云”上交流,并推介“四送”服务政策“大礼包”,让留岳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更安心。

看直播,求职者在线“下单”找工作

由岳阳市人社局主办,岳阳经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招聘会,是我市采用“直播推岗”模式的首次尝试。

“留在岳阳的外地务工人员,我市人社部门会竭尽全力做好保障工作,让你们过年留公司,亲情不会少。”活动直播展位前,人社工作者正向直播间里的在岳务工人员介绍“迎新春稳岗留工”的各项福利政策。同时,分别从企业性质、员工薪资等方面,将59家企业的1472个工作岗位“安利”给观看直播的求职者,帮助求职者高效选择适合岗位。

直播带“岗”活动中,不仅主播热情高涨,许多直播间求职者也意犹未尽。“还是第一次参加直播招聘,很新奇,很方便。我想通过直播间介绍,找一家离家近,又稳定的工作。”被直播招聘所吸引的周习武表示,“云”上“淘工作”既创意十足,又方便快捷,为求职者节省了不少来回奔波的麻烦,这彰显了我市人社部门就业服务的人性化和创新性。

此次招聘活动,除直播带“岗”外,现场还通过5个大型显示屏,滚动播放企业的招聘岗位和用工信息,最大限度方便现场求职者接收信息。

“这次活动不仅是为了帮助企业招聘用工,还为了引导企业‘稳岗留工’,留住务工人员在岳过年。”岳阳经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月1日开始,该局就业服务中心派出3支就业服务队伍,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摸网式”走访慰问,为企业送补贴、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并鼓励企业为留岳过年的外省籍员工发红包。同时,积极做好就业服务和政策宣传,开展企业用工调研,采集企业和务工人员的服务需求。

“四送”服务,让外籍务工者在岳过年更安心

举办此次招聘活动,仅仅只是市人社部门在全市开展“迎新春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中,组织开展的服务活动之一。

据悉,为服务和引导辖区内企业“稳岗留工”,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岳安心过年,市人社局等7部门联合组织“四送”服务,赴企业“送补贴稳岗、送培训到人、送岗位到家、送政策入户”,鼓励务工人员就地过节,支持企业有序运转。并以市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发布《致广大在岳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倡议在岳务工人员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留岳过年。

“我们将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作用,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规定实施稳岗返还。”活动当天,市人社部门走进湖南中科电气有限公司,宣讲“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相关政策,鼓励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公司安心过年。

就地过年,不是将就过年,留人更要“留心”。在湖南中科电气有限公司的大厅里,电子屏幕上显示着“今年过年不回家,中科电气也是家”的标语,在大厅一侧的房间内,还摆放着不少物资,准备发放给过年留岳的外地务工人员。

“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我们采取了发放物资和补贴、提供食宿等方式,让在公司的外地务工人员能安心留下来过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为选择留岳过年的近30名外地务工人员发放丰富的生活物资,对于居住在公司宿舍的外地员工,不仅免费提供食宿,还将发动周边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让就地过年也能年味十足。同时,针对假期加班的员工,公司也将按照国家规定发放3倍工资,并结合实际情况给予200或300元每人每天的补贴。

在中科电气从事售后服务的古亮,老家在黑龙江绥化,今年过年他毅然选择留在岳阳。“没能回去过年虽然遗憾,但公司发放各种物资、福利,全方位的照顾和关心,让我心里暖暖的。”古亮说,第一次与爸妈分开过年,心里难免想家,但现在通信发达,随时都可以与爸妈视频。特殊时期就地过年也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他觉得值。

“从1月21日起,全市范围内就在陆续开展‘迎新春稳岗留工’就业服务专项行动,行动还将持续至3月31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引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留人又“留心”,春节期间,该局还将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引导企业落实加班工资和社会保障,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加强人文关怀,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慰问和集体过年活动;加强政策支持,支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保障供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