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城际动车调度“指挥家”:忙碌,只为守护旅客安全回家路

2021-02-05 09:30: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通讯员 肖文妙]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2月4日讯 “动调,检4道1列位0704车组申请出库。”……2月3日早上7时26分,随着长沙城际动车运用所最后一组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检修库,该所合署办公调度指挥中心的调度工长张旭,放下手中的对讲机,结束了将近13个小时的工作。

据悉,2021年春运期间,长沙城际动车运用所负责16组86对长株潭城际动车组列车、2组8对石长线动车组列车、14组19对黔张常线动车组列车每日的运用检修和乘务工作。为预留春运高峰期零车组备用,满足旅客运输最大需求量,春运期间,长沙城际动车运用所配属的32组动车组列车满图上线。

“调度员的工作内容其实就是‘协调生产,组织运输’,大家都说我们是‘最强大脑’,我倒觉得更像是一个‘指挥家’。”提起自己的工作,张旭如是描述道。

据悉,节前2月5日至11日,节后2月15日至19日,是旅客出行的高峰期,只有正月初一到正月初三这三天,所有在线上承担运输的动车组列车才能轮番下线进行集中整修,所以需要在2月5日之前做好32组动车组的白班(专项)修周期性维修工作。

据了解,长沙城际动车运用所调度组目前有11位调度员,分别负责计划调度、运用调度和检修调度。

“晚班调度员当天晚上19时进行当面交班,19时30分正式接班工作至次日清晨8时,再与白班调度员进行交班。”张旭介绍,凌晨4点左右,是人体最困乏、疲惫的时候,也是检修库内最繁忙的时候。晚班调度员不仅要负责本务司机钥匙领用、随车机械师出乘、地勤司机调车,还要联控地勤机械师检修作业。“都说白班调度工作累,晚班调度工作更是累的三次方,可我觉得一忙起来就精神十足,丝毫不觉得累。”张旭笑着说,“动车人,忙碌是为了守护旅客安全回家路。”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肖文妙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