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村中看样板】“黄桃第一村”——村级样本30例之炎陵县平乐村

2021-02-05 06:5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咪] [编辑:夏博]
字体:【

(2020年7月31日,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黄桃购销点,村民在忙着分拣黄桃。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咪

寒冬时节暖意浓,欢声笑语满桃林。1月17日,记者驱车前往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采访。从中村下高速,山路盘旋而上,峰峦叠嶂,雄壮险峻。

到达村口,一排排整齐漂亮的楼房映入眼帘,地里种满了黄桃树。村民正忙着剪枝、护苗,为新一年的开花结果悉心劳作,老人们坐在门前嗮太阳,孩子们在房前屋后打闹嬉戏,一幅幸福美满的桃园画卷徐徐展开。

这里就是远近闻名的“黄桃第一村”。

能人带领,黄桃贴上“身份证”

地处罗霄山脉深山沟的平乐村,交通闭塞、贫穷落后曾经是它的标签。

“平乐村由原茅坪村、车坪村、洞子村合并而成,面积倒是不小,但山地居多,没有产业。”陪同一起采访的村委会主任赵春红介绍,如今,村里黄桃种植面积3200亩,年产量275万公斤,产值3300万元,光这一项村民年人均收入就达1.65万元。

在一个没有任何产业基础的深山沟里,发展黄桃离不开能人带路。平乐村党支部书记邓运成就是带领村民种植黄桃的领路人。

2011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邓运成日夜思索,怎样才能带领村民致富,最终他将目光瞄准特色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邓运成发现,平乐村土层深厚,土质良好,水源充足,昼夜温差大,气候资源独特,是种植优质高山水果的好地方。

经反复比较,邓运成决定种植黄桃。开始,村民大都不敢冒险。

“黄桃树3年才能挂果,我们什么都不懂,哪敢贸然行动,万一种不成怎么办?”贫困户熊广卫道出了大部分村民的心声。

邓运成只好找了几个愿意种的村民先行试验,在村里流转土地150亩,成立合作社,邀请县农业局农技专家上门指导,建起黄桃示范园。

3年后,黄桃丰收,亩产达1800公斤。看到效果后,村民们纷纷开始种植黄桃。

邓运成趁热打铁,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统一种植管理、统一销售,使用二维码,给黄桃贴上“身份证”,建设黄桃冷库及收购场所,为贫困户果农建设扶持台账,提供一条龙服务。

搭上种桃“致富车”,日子过得比蜜甜

2014年之前,熊广卫一直在外务工。看到村里黄桃产业发展来势好,他回到家乡,决定搭上种桃这班“致富车”。如今,他每年靠种黄桃收入7万余元。

“我家原来住在山顶,后来政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帮我们在山脚下盖了新房。”熊广卫指着自己的新房说,党的政策好,现在不用再到外地打工奔波了,发展产业有政府支持,在家就能挣到钱。

熊广卫还做起铝合金生意,每年可增收3万多元。

脱贫户邓石茂也是村里种桃大军中的一员,更是出了名的致富带头人,被株洲市扶贫办授予“脱贫之星”荣誉称号。

2009年,邓石茂因母亲瘫痪而致贫,结婚一年的妻子难以忍受贫穷离开了他。他与母亲相依为命,挤在一间破旧的泥砖房里。2014年,在邓运成的鼓励下,邓石茂开始种植黄桃,3年后桃树顺利挂果。

“挂果的第一年,收入就有2万元。”邓石茂说,这给他带来了希望。2018年,脱贫后的邓石茂与村民办起合作社,省农科院专家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收入越来越高。

“去年是黄桃品质最好的一年,合作社的黄桃一共卖了40万元。”坐在邓石茂家新盖的楼房里,记者一边烤火,一边听他娓娓道来。他新娶的媳妇和2岁的女儿在一旁玩闹,很是温馨。

“这是自家烤的黄桃干,特别甜!你尝尝!”邓石茂说,去年不仅鲜果卖得好,合作社还卖出19万元的黄桃干,给加入合作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不少收入。

邓石茂还开起了农家乐。“村里准备发展旅游产业,县里每年的‘桃花节’‘黄桃节’都在我们村举办,游客少不了!”

幸福黄桃树,脱贫致富情

“这么丰盛!”猪肉、萝卜、鸡肉……午饭时,在村民朱圣洪家,村党支部副书记邝烈平看着餐桌上的菜说。

“没有党和政府的扶持,我们家哪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朱圣洪说。记者在他家里发现一块牌匾:“幸福黄桃树,脱贫致富情”。朱圣洪说:“黄桃是我家的‘致富果’,种黄桃,让我家过上了好日子。”

朱圣洪一家四口,妻子和弟弟都患重度智力障碍,无劳动能力,还要供女儿读书,生活一度很艰难。“现在,我家每年靠种黄桃有近10万元收入,顿顿都有肉吃。”朱圣洪笑得合不拢嘴。

“现在村里到处种了黄桃,肥料肯定少不了。”炎陵县中村瑶族乡清云农资店,负责人黄清云说,每年卖出的有机肥将近200吨,有5万多元的收入。农资店里,除了肥料,还堆满了果袋、包装盒等,产品涉及黄桃种植、养护、销售等全过程。

“我们家以前不宽裕,现在日子过得真好了,开上了小汽车。”黄清云说,县文旅广体局还经常送戏下乡,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村民的精神和物质生活一样都不缺了。

(参与采写 张和生 钟勇)

■采访手记

实干加巧干 走出致富路

在平乐村,几乎家家是“种桃专业户”。黄桃让每个人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破烂不堪的泥砖房到崭新精致的独栋小楼,从食不果腹的贫穷生活到蒸蒸日上的富裕日子,从无所事事到勤劳耕作、不断发展,再到走出“深闺”的梦想与坚持……记者所到之处,眼前呈现的都是美好的画面,以及村民脸上难以掩饰的喜悦与幸福。

村支书邓运成知难而进,勇当村民致富路上的领军人;脱贫户邓石茂敢想敢干,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乘风破浪,甘当村民致富路上的铺路石;村民黄清云抢抓机遇,在开拓创新的思维中闯出新路,为黄桃的全产业链发展贡献力量……

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实干加巧干,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村中看样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