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心间】滴滴司机:节后再给孩子们“补过年”

2021-02-04 22:30: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周璟瑜]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2月4日讯(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周璟瑜)早上六点,长沙天色未亮,外面下起了小雨。滴滴礼橙专车司机张阳华洗漱之后,简单吃完早饭,送妻子去上班,驾着车又开始一天的跑单。

“您好,请问您的定位准确吗?请稍等,我马上就到。”凯德广场附近,张阳华接到第一个单子,接乘客驶向万达广场。因为路面湿滑,又遇上早高峰时段,他开得小心翼翼,全神贯注地盯着路面,车子开得很平稳,在规定时间内把顾客送到终点。

(五年前,张阳华成为一名滴滴网约车司机。)

五年前,张阳华还是一名送货司机,驰骋在长沙大街小巷。随着滴滴、优步等打车软件兴起,加上自己想体验“自由上下班”的生活,他选择成为一名滴滴网约车司机,没想到一干就干了五年。他坦言,收入还比较稳定,在车里夏天无酷暑,冬天无寒冷,挺知足的。

五年滴滴司机生涯,让他跑出了里程40多万公里。“订单繁忙的时候,平均一个月能跑八九千公里,每天平均有20多单。”他说长度相当于从三亚到乌鲁木齐往返的距离。不过,他认为因过年放假、部分市民返乡等原因,乘客数量陆续也会减少一些。

每个月的长距离驾驶,也给他带来稍许的烦恼。“由于坐太久,长时间保持单一姿势,背部时常会肿痛,脖子也会发酸疼痛。”他的解决办法是,每天回家洗个热水澡,冬天再用热水泡脚,加速血液循环流通。“效果还可以,洗完后舒服很多。”

“今年,是我第一次没回老家过年。”他说,老家在永州祁阳,每年这个时候,他已经待在老家,和父母、孩子烤火聊天了。今年,政府倡议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滴滴也鼓励就地过年,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以及市民假日出行的需求,他和妻子选择在长沙就地过年,感受和以往不一样的新春体验。

(张阳华分享孩子的成长照片,打算自己制作年夜饭压轴菜。)

就地过年,除夕夜怎么吃呢?张阳华说,老家过年有一道名菜“曲米鱼”。“把鱼切成小块,用盐和料酒腌制,再用茶油、姜蒜、曲米粉等佐料拌好,最后大火一蒸就行。”他说,这道菜色泽鲜红、口感柔嫩,是当地过年的压轴菜。今年的年夜饭,他打算根据母亲做菜的印象,尝试“复刻”出这道湘南名菜的滋味。

采访间,他拿出手机,让记者看看在老家过年的两个孩子。“大儿子喜欢画画,前几天视频,给我看了手绘一家人野餐的画作,还说以后要读北大。小女儿经常和大儿子在一起,也喜欢画画,两个孩子可以交流绘画经验。”手指翻动间,他的话语里流露出了别样的温柔。

今年过节,无法和孩子、父母在一起,他给家里打了电话,父母也同意他的选择。“等春节假期过去,我再把孩子们接到长沙来,大儿子该读一年级了,小女儿也要读幼儿园了。”他说,希望年后补他们一个新春团聚,弥补春节无法陪伴他们的遗憾。

(张阳华给车里消毒,给乘客营造安全乘坐空间。)

据悉,自2020年12月以来,滴滴网约车及花小猪已上线20余项防疫措施及产品功能,并不断迭代升级,严格落实行程前、中、后全流程疫情防控,包括行程前通过司机“防疫健康卡”展示司机当日车辆消毒、口罩、体温等情况,行程中AI抽检司机口罩佩戴情况等等。为积极响应不同城市的防疫政策,滴滴网约车及花小猪已在部分城市要求乘客乘车前先扫健康码登记,组织当地网约车司机进行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设立消杀服务站、防护膜免费安装点,成立社区保障车队等等。

滴滴出行长沙司机服务经理刘富灵告诉记者,为感谢疫情之下坚守服务的司机师傅,滴滴网约车、快的新出租、花小猪打车、滴滴货运等为所有司机师傅们发放3亿“春节坚守奖励”。小桔加油和小桔充电2月份计划每天发放补贴超1000万,为网约车司机和广大私家车主提供加油和新能源车充电的多重优惠补贴。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