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理财风险多 警惕骗子小心托

2021-02-04 10:41: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翟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导师”理财风险多 警惕骗子小心托(平安长沙·反电诈在行动)

编者按

平安是人民群众的民生需求,新时代,政法机关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今日起,市委政法委联合长沙晚报推出“平安长沙”专栏,聚焦平安长沙建设,展现政法队伍形象,讲述长沙政法故事。

长沙晚报2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翟安)开福区的王先生被拉进“股赢天下”微信群,跟着炒虚拟货币被骗150万元;岳麓区的李女士在网上“老师”的带领下投资理财,被骗50余万元;浏阳的喻女士在刷抖音时看到“炒股”广告,添加相应的“导师”微信后跟着“炒股”,被骗77万元……这都是长沙警方在2021年1月接到的诈骗警情。

2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报称,1月,全市共发生虚假投资平台诈骗案件454起,此类案件持续高发,涉案金额高达6200万元。

案例一 跟“导师”炒虚拟货币,被骗150万元

1月21日,开福区居民王先生被网友拉进一个名叫“股赢天下”的微信群,多名群友称跟着“导师”炒虚拟货币赚了很多钱,并纷纷晒出收益截图。

助理老师让王先生下载一款“大智慧机构通道”APP并完成注册,并按照“导师”的指引不断加大投入,账户余额一直显示高额盈利状态,但一周后,王先生尝试提现却提示账户已被冻结。他联系平台客服,对方称要继续缴纳50万元解冻费,王先生这才发觉被骗并报警,此时,他已损失150万元。

岳麓区的居民李女士被拉进一个100多人的投资理财交流群,群友都在交流炒虚拟货币特别赚钱。今年1月初,李女士经不住诱惑,经“张老师”推荐下载了一款“Smid”虚拟货币投资平台,前后投入共计50多万元。后来,她去提现时发现平台账户被冻结,1月23日,该平台甚至已无法登录,李女士方知被骗。

案例二 刷抖音进炒股群,连网贷资金都被骗走

2020年12月底,浏阳市的喻女士在刷抖音时刷到一个炒股赚钱的广告,于是便添加了广告中“李某军”的抖音号及微信好友。之后,喻女士被其邀请进入一个炒股微信群内,并在群内报名参加投资理财课程。

在听了一周的课程之后,喻女士深信这位“李某军”老师一定能带自己赚大钱,并经对方推荐下载了“GAM国际”APP进行“炒股”。刚开始,该平台都可提现,但“李某军”劝说喻女士不要频繁提现,因为“提现需要缴纳手续费,把钱放在平台可以利滚利”。

直到1月13日,喻女士突然被踢出了群聊,该APP也无法进入。此时,她已经投入77万元,其中大部分的钱是她通过网贷平台借来的。

揭露 “演员”分工明确,在群内扮演各类角色

“今年1月以来,虽然警方接连发布针对虚假投资平台诈骗的预警信息,但此类案件仍持续高发。”长沙市反电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对多起虚假投资平台诈骗案件进行分析发现,受害人都抱有一夜暴富的念想。受害人被拉进交流群后,总有一位专业“大咖”(一般自称“导师”“某老师”)每天精准无误地分析股市行情,手把手教炒股、炒虚拟货币,甚至还有志同道合的“股友”(实为骗子扮演)晒出自己凭借本群资源赚了大钱的截图。

在“股友”的赚钱经历刺激下,受害人的理智也逐渐被以钱生钱的欲望吞噬,刚开始只是小额投资试探,尝到甜头后就加大投资,但当其投资额加到一定程度时,“大咖”便消失了,钱也无法取现,连投资平台也无法登录。

反诈民警介绍,此类投资、炒股交流群里的群友基本上都是“演员”。骗子搭建和经营虚假投资平台,组建一系列层级分明的投资群、炒股群,培养大量的“工作号”安插在投资群、炒股群中。各“工作号”分工明确,大体分为导师、主讲、副主讲、客服、助理、成功的投资者、水军配合等多种角色,一步步骗取信任。“‘导师’理财风险多,警惕骗子小心托!”民警提醒,大家切勿轻信网上所谓的投资群、炒股群内的宣传,不要轻信“一倍投资、多倍收入”的网络投资,以免被骗。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