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足不出户 长沙部分医院推出预约上门服务

2021-02-03 22:5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胡忠东]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2月3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胡忠东)“在公众号上可以提前预约,医院还能上门做核酸检测。”2月3日,记者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门诊大厅,医护人员正告知排队准备做核酸检测的市民。

记者走访获悉,针对核酸检测需求量大的情况,长沙部分医院推出了预约上门服务,市民、企业员工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检测。

预约上门服务,集体核酸检测

2月1日,长沙市第三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组织采样人员前往长沙市天心区一企业进行核酸检测上门采样服务,6个小时后,该企业员工便可在微信“长沙市第三医院服务号”界面凭身份证号码查询电子检测报告;第二天,健康管理中心还将纸质检测报告统一送至单位。

长沙市第三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李慧表示,年关将近,已有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预约了年前返乡和年后复工核酸检测上门采样服务。科室将继续增派采样人员和次数,保障预约企业能够正常返乡、稳步推进员工有序返工,为企业和员工送上一颗“定心丸”。

“我们一家都要做核酸检测才能回老家,一直没时间过来,问了相熟的医生说可以预约,挺方便的。”今日上午,来自山西的孙先生一家四人正前往健康管理中心准备做检测,从事餐饮行业的他此前正发愁家人及员工如何统一安排核酸检测,获悉可在线上预约后,他第一时间先带领家人来到医院。

多家医院开放多平台检测服务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倪友新介绍,在日趋严峻的抗疫防控形势下,以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作保证开展核酸检测上门服务能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是一项创新型的便民服务,为防疫抗疫开创了新的模式。

1月19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联合“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格尔护士”,正式启动开展提供核酸检测上门服务工作,市民通过微信搜索“格尔护士”小程序即可预约。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也是全国首家推出上门核酸采样的公立中医医院,服务对象主要以5人起的家庭或企业用户为主,暂不接受其他个人形式的上门核酸检测。

长沙市第四医院为了给大河西高校学生提供便捷,安排医务人员与河西高校区相关人员联系,进行“核酸检测上门服务”,在院内增设多处核酸采样点及多台自助机,为核酸检测人员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湖南有色医院也于近日推出了核酸检测上门服务,可单检、团检,有专门的移动核酸检测车上门采样,当天出结果。

此外,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开通了核酸检测线上服务,市民可在手机上进行核酸检测申请、缴费、结果查询,只需要在手机微信关注医院公众号预约,根据预约时间到医院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可在手机上查询。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则增加了核酸检测采样点。长沙市中医医院在星沙本部院区住院大楼西侧开阔通风地带,利用120救护车辆车位紧急开辟“愿检尽检”采样专属区域,安排志愿者引导,市民可直接前往采样点进行采样;同时针对返乡外出人员、住院患者及陪人、发热病人等不同类别人员进行分区采样,采样空间和动线分开设立,有效避免人员交叉,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湖南省肿瘤医院将核酸检测采样点移至门诊大楼前坪西侧,由1个采样点增至6个,同时增派有经验的采样人员进行采样,采样时间现为7:30-15:0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