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改委:春节用电用气不用愁

2021-02-03 22:19: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龚杰媛] [编辑:周泽中]
字体:【

黄春涛 摄

一日三餐无虞 用电用气不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龚杰媛

立春一到,年味就近了。

今年,许多人选择在湖南“就地过年”,这对百姓的一日三餐、用电用气等是否有影响?

2月3日,湖南省发改委负责人在接受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湖南已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将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能源保供、稳价保供等工作,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不关门,落实能源保障保供应、保安全、保服务措施,让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

“米袋子”“菜篮子”价格整体稳定

近期,省发改委对全省重要民生商品开展了价格监测和市场调研。据调研分析,全省“米袋子”“菜篮子”等价格整体比较稳定。

百姓关心的猪肉价格,在连续5周上涨后,于1月中旬止涨企稳。全省牛、羊、鸡肉价格总体稳定。

“油罐子”“果盘子”也很充实。目前,湖南的储备粮、油可分别供全省消费9个月、4.1个月,粮食市场整体价格平稳、供应有序。由于今年水果的需求低于去年,预计春节前后的水果价格将保持稳定。

省发改委已与长沙市协调,对海吉星、红星、大河西三大蔬菜批发市场进行市场交易费减免、补贴等优惠政策,将确保春节期间,长沙市每天的蔬菜供应量可超平日15%以上。

据研判,今年倡导“就地过年”,预计城市消费需求将增旺。省发改委已于近期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各市州建立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周通报制度,密切跟踪价格走势变化。

电力供应形势明显好转

春节期间,百姓的用电用能供应是否充足?

省能源局分析,从近期运行情况看,全省电力供应形势已明显好转。

自1月7日,湖南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后,全省最大用电负荷已逐步回落。

随着耒阳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大龙电厂并湘通道投产,全省电力供应能力明显提升,可充分满足当前最大用电负荷需求。同时,湖南的电煤库存长期稳定,处于历史高位。

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节期间,湖南将以晴好天气为主。预计取暖用能需求下降,省内能源供应能力相对充足。

中石油、中海油和中石化三家企业每日向湖南提供的天然气供应能力,可满足全省天然气消费需求。

省能源局立足当前、谋划全年,正按照“整体转供、分步实施”原则,加快推进郴州华润鲤鱼江电厂转供相关工作,力争线路建设工程近期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增强湘南地区用电保障能力。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