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55岁“老铁”夏更生:32年坚守6平方米春运舞台

2021-02-03 20:4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赵智敏]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赵智敏

开锁、拔插销、马步站定后发力将道岔扳动90度……随着“咔嚓”一声,钢轨成功变道。夏更生确认了道岔位置正确后,站在道岔旁边,右手拿着黄色信号旗高举头上左右摇动。

2月3日,天空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扳道工夏更生在这6平方米的春运舞台上已坚守32年。如今,随着技术革新,扳道工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但老夏的那面小黄旗仍随风飘扬。

1966年5月6日的深夜,一对铁路职工夫妇发现了还在襁褓中的夏更生,并收养了他,当亲孙子养育。因为爷爷奶奶去世得早,夏更生十几岁就闯荡过全国好多地方,1988年10月份,在居委会安排下,进入郴州机务段担任扳道员工作岗位。

夏更生作为株洲机务段郴州运用车间一名扳道工,主要负责机车运行股道的变换以及道岔的维护、保养。扳道工干的是体力活儿,也是个细致活儿。道岔紧贴铁轨的缝隙,缝隙不得超过2毫米,一根牙签能插进去就不合格。而夏更生每次作业后,道岔与铁轨间几乎无缝对接,连纸片都插不进去。

每隔两天就要上一个白班一个晚班,夏更生每年有91个夜晚需要通宵工作。在工作时间里扳道工是不允许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的,所以除了执行指令,更漫长的就是等待指令。火车驶过轰隆隆的声音,时不时传来的机车汽笛声是都是他夜晚最忠实的陪伴者。

中午12时10分,扳道房里传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正在吃中饭的夏更生接起电话接听郴北派班室的传来的机车出库指令。他重复指令后并记录在本子上,随后挂断电话,手拿信号旗走出了扳道房,按照作业标准准确扳动道岔。

火车安全驶过,夏更生脸上露出些许笑容。技术的革新是历史的必然规律,科技发达的今天很少有人知道有这样一群人曾为列车安全这样兢兢业业。扳道工是铁路上的第一批职业,也曾被称为“火车的舵手”,如今也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轰隆隆的火车承载着无数远行的旅客。一个人、一对旗、一间房也是一辈子的与寂寞相伴。

目前,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职的人工道岔扳道工屈指可数。每年春运,不论白班晚班,夏更生依然坚守岗位,32年坚守6平米春运舞台上默默守护着铁路运输平安。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