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用脚步丈量铁路供电安全,43岁的他守护广铁“北大门”22载

2021-02-03 18:27: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陈梅 何添翼 龙航]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2月3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陈梅 何添翼 龙航)“默工长,补偿装置无卡滞,状态良好;隔离开关引线弛度正常。”“收到,再仔细看看其他设备,这段时间早晚温差大,设备容易受影响。”2月2日上午10时许,在京广线蒲圻-茶岭区段的局界口,除了呼啸而过的火车外,默工长与工友徐梦然巡视接触网供电设备的对话在空旷的铁路线上尤为悦耳。

工友口中的默工长名叫陈默,是广铁集团长沙供电段岳阳供电车间临湘供电工区工长。默工长人如其名,平常话不多,只是默默的做事。工区共有职工12人,管辖着京广线蒲圻-茶岭局界口至路口铺站三站四区间共计正线56.1条公里的接触网设备的运营维护工作。因为管辖地段地处湘鄂交界,默工长他们被亲切称呼为守护广铁“北大门”的供电卫士。

今年43岁的他已经在临湘供电工区工作了22年,也是他在广铁“北大门”驻守的第二十二个年头。“我家就在临湘,我有守护好北大门的先天优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连续22个春运,默工长一直毫无怨言。

春运期间,因为列车密度大,检修作业减少了很多,工区主要以巡视设备、路外环境排查等监控设备状态为主。按照规定,每10天他们就要将工区管内设备全覆盖巡视检查一遍,平均每两天默工长和工友们需要上线步巡设备10余公里,用脚步丈量铁路供电安全。

“这根竹子太高,倒下可能会打到我们的接触线,我来锯竹子,黄强、徐梦然你们来辅助,我们一起用力啊!”巡视完设备,默工长顾不上休息赶到临湘至赵李桥区段处理一处危树。

长时间的相处让陈默和大家有了十足的默契,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简单的话语传达,大伙儿对他的意思都心知肚明。“轰轰轰”随着油锯一开,不一会一颗15米多高的竹子就被默工长他们处理好了。

为了应对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铁路沿线的高大树木容易倒入接触网供电线上造成停电影响行车的情况,陈默从春运前就 开始带着工区职工对铁路沿线的高大树木进行了一轮排查。而每次砍伐危树,陈默都坚持自己上,他知道这个活需要经验,稍有不慎砍伐的危树倒在线路上就会影响供电。

“默工长,下一处危树我来吧,要不你的手又疼了。”因为陈默的右手长时间操作油锯,马达剧烈震动,机械性外力导致右手虎口早已麻木,稍一用力就隐隐作痛,工友黄强心疼他主动提出来。“没事,回去用热水敷一下就好了。”

“春运”二字对旅客而言是归家,而对陈默而言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我家就在临湘,我有守护好北大门的先天优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连续22个春运,默工长一直毫无怨言。广铁“北大门”的牵引供电设备在他的守护下平稳运行,迎接着一个又一个春运大考。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