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口罩机、增设机器人 广铁春运“防疫”严密又贴心

2021-02-03 16:47: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曾小贤]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防疫”机器人

乘务员正在给旅客介绍广铁《疫情防控指南》

华声在线2月3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曾小贤)“请佩戴口罩!”春运伊始,广铁深圳北站首次引入的“防疫”机器人就吸引了不少旅客的目光。据了解,该机器人可以对体温异常和未佩戴口罩的旅客发出警报声提醒。一旦出现涉疫警情,还会第一时间对涉疫场所进行除菌消杀。

这是广铁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为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广铁管内各大车站全面优化服务,对旅客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各环节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全面梳理,配置红外线测温仪、二维码领取口罩设备等,同时加强列车以及各场所消毒等,为旅客提供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据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旅客出行安全,广铁集团在116个车站安装266台扫二维码取口罩设备,帮助忘记戴口罩或口罩损坏的旅客做好个人防护。除此之外,广铁各大车站进一步优化旅客“无接触”式服务体验,在进站口配备柱式(红外)测温仪229台,确保测温率达100%。在旅客集中的各车站,广铁每日组织防疫人员对车站候车室、售票厅、旅客进出口等重点场所定时定点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毒,对管内10个日均发送旅客2万人以上的车站服务台,提供非酒精免洗洗手液,确保旅客春运防疫安全。

旅客乘坐普铁空调列车中,最容易藏污纳垢又不被旅客看见的地方就是列车空调滤网。在华南地区最大的普速客车停放检修库——广州车辆段广州列检库内,每天要停放检修1600辆客车。铁路客车检修人员在日常作业的同时,每天还会常态化地对客车空调滤网进行清洗消毒、滤网框清洁,对客车空调新风系统进行检查,做好列车消毒工作。

此外,广铁集团客运部门通过在旅途中讲解防疫须知、加大对列车厕所、洗脸间、座席等公共区域消毒频次、配备列车防疫包等措施,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请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测温工作,进站乘车时不要拥挤,保持间隔距离,在候车室分散就坐,共同维护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