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智轨乘车指南来了!请查收

2021-02-03 09:16:28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廖明 夏四亮]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智轨乘车指南来了

一期河西工大站至株洲站施工基本完成,将于春节前正式启动联调联试

智轨乘车指南。夏四亮/提供

智轨工大站施工现场。廖明/摄

记者 廖明

通讯员/夏四亮

株洲日报讯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最近这段时间,智轨列车上路调试的频次在加密,株洲市交通运输局在2月1日还发布了智轨乘车指南。那么,智轨一期项目现在进度如何?

2月2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及项目施工方了解到,智轨一期河西工大站至株洲站段已基本完成,少部分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完成后,将于春节前正式启动联调联试。

初期投入2列车联调联试

2日上午,智轨湖南工业大学站,施工人员正在为站台上方的充电轨连接电力管线,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相关配电设施已建设到位,近两天即可通电。“列车进站之后,车上的受电弓与充电轨接触,十几分钟就能充好电。”上述工作人员说。

北京城建集团智轨工程项目部负责人王金鹏介绍,目前河西智轨站台施工已基本完成,后续将进行小设备安装调试调整及装修配合工作,中心广场的东西两个通道计划春节后完成地下通道施工;河东段各站台正在进行装修施工,预计在春节前完成全部的大面铝板施工及设备安装,春节后进行后续的收尾工作。

从路面建设情况来看,湖南工大到中心广场的智轨廊道已施工完成,具备车辆上路的条件;中心广场到株洲站还有路面清理工作正在开展,整体的联调联试计划在春节前进行。

湖南京建公司设备管理部部长蔡天明介绍,联调联试主要是验证智轨车辆和整个站台机电系统匹配度的问题,以及测试智轨与常规公交、区域交通组织的匹配度,初期将安排两趟车上线。

正式运营后,过江公交线路不超过7条

因为智轨需要经过株洲大桥过江,有不少市民担心本就不宽的桥面,届时会出现拥堵。

对此,蔡天明表示市民大可放心。他介绍,目前株洲公交线路的重复度比较高,“原先走株洲大桥过河的公交线路就有十多条,在智轨建设完后,经株洲大桥过河的公交线路数量将不会超过7条,有可能会更少,这样智轨廊道通行的效率将实现最大化。”他说。

株洲智轨廊道采用国内首创的智轨+公交融合的设计理念,智轨一期全线正常运行后,河东段新华路上所有公交车都会纳入廊道运行,沿线的公交站台将全部取消,河西绝大部分公交车也要进入廊道运行,以此减少公交车对社会车辆通行的影响。

考虑到河西部分公交车进出智轨廊道不安全或不方便,泰山路部分路口将保留4个公交站台。

据了解,智轨站台有长度61米和71米两种规格,61米的站台如湖南工大站可同时停放1辆智轨加1辆公交或同时停放3辆公交,客流量密集的地方如中心广场站为71米的站台,可同时停放1辆智轨加2辆公交或同时停放4辆公交。

智轨廊道内免费换乘

蔡天明介绍,株洲智轨采用单一票制,在同站台可零距离免费换乘廊道内的公交和智轨。

智轨所有站台都是采用路中式布置,乘客在路口通过人行斑马线进入站台缓冲区,在缓冲区有专门的电子站牌,可显示智轨和进廊道公交车的实时状态,乘客可通过电子站牌的实时显示来决定是否进站台乘车。

智轨设计采用的是站下售检票,进入站台的售检票系统全面支持株洲公交所有系统,包括刷公交卡、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以及株洲通。

“我们还预留位置,设置了专用的自动售票机提供进站所需的纸质二维码,主要解决现金购票和老年人刷身份证免费乘车的问题。”他说。

站台候车区设置了安全门进行安全防护,同时有相关的广播和显示屏预报车辆的预到站和到站信息,乘客可根据信息在候车区指定位置候车快速上下车。下车后的乘客可通过站台感应闸机免费快速出站。

“智轨站台的闸机设计是‘一进一出一双向’,中间较宽的无障碍通道为双向通道,乘客可以进站和出站。”蔡天明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