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心间】春节“不打烊” 外卖小哥要做“斜杠青年”

2021-02-02 21:59: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日讯(记者 赖泳源)今天上午,长沙大雾锁城,能见度不足500米。距离除夕仅有九天,大街小巷陆陆续续挂上红灯笼,一派过节的祥和气氛。美团外卖小哥冯祥骑着电动车,行驶在乐和城周边,为点餐市民送上“云端上的美食”。

“先生你好,外卖到了。”在凯达园小区,他熟练拨打着电话联系顾客,餐箱里的餐盒记得很清楚,哪一份属于哪一户,没有出现任何差错。“一天最多的时候可以跑六七十单。”他说,最近放假了,自己做饭的人也多,订单量稍微少了点。

(下午一点半,冯祥回到外卖站休息。)

下午一点半,冯祥结束最后一单,顺便点了一份麻辣香锅,带回黄兴北路外卖站,作为自己的午餐。三下五除二,他就把午餐吃完了,再喝上几口汤汁,坐在站里休息。

“冬天寒冷刺骨,但是我们跑上跑下容易热出汗,经常是冰火两重天的感受。”他说,贴身衣物往往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天经历好几个来回。由于接单奔波繁忙,每个月的行驶里程平均1700公里,相当于长沙到沈阳的直线距离。“家里人打电话,问我为什么总是微信运动第一名?”怕家里担心自己劳累奔波,他悄悄把微信运动关了。

其实,冯祥从2019年才开始做外卖骑手,谁也没想到他曾是一名酒吧驻场歌手。“我喜欢郑源的歌,尤其是《我不后悔》《包容》等,经典又好听。”他告诉记者,自己参加过2007年《快乐男声》广州海选,还进入了500强。后来,酒吧生意每况愈下,他看到互联网的发展浪头,决定改行做外卖骑手。

但是,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每逢春节到来,他一定会回岳阳老家。“我们家过年,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特别热闹。”他说,可以和父母谈谈心,和老友聊聊天,十分惬意。尤其年夜饭,奶奶必做的一道辣椒炒肉,令他垂涎不已。“从小,爷爷奶奶把我带大,这道菜有儿时的味道,百吃不厌。”

(美团将拿出5亿元津贴全面升级骑手安全防护措施,同时为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骑手提供补贴和福利。)

这次,冯祥选择了就地过年。“政府倡议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我想响应政府的倡议就地过年。”他说,其实自己还想趁春节这段时间开通直播账号,实现自己“斜杠青年”(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人群)的梦想——做一名兼职网络歌手,为网友唱出他们喜爱的歌曲。

面对家人的思念,冯祥说:“节后有时间,我一定再回去看望家人,希望他们能理解我。”对于自己心心念的年夜饭和辣椒炒肉,他打算除夕夜和家里人视频,解解馋,用网络相互拜个年。

据悉,针对目前防疫现状,美团外卖员的餐箱每天消毒三次,外卖员的手每天也要清洗三次,每天还要求分上午和下午测两次体温,期间必须戴口罩,确保外卖小哥和顾客的安全。上个月,美团宣布春节假期将拿出5亿元津贴全面升级骑手安全防护措施,同时为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骑手提供补贴和福利。

“骑手们在春节期间坚守一线,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既是保障用户需求,也是为疫情防控付出与贡献。”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骑手的身体健康和配送安全是最重要的,将升级配送站点环境健康监控,加大推广“无接触配送”服务。

下午饭点将至,冯祥又接到了送餐任务。他瞄了一眼地址,骑上心爱的电动车,唱起了《我不后悔》中的经典旋律,和记者挥手道别,又驶入下一单的任务中。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