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舍小家顾大家,她每天为200多位高铁司机当“保姆”

2021-02-02 20:5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唐颖 张锦玲]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唐颖 张锦玲)“G1782次司机,您好。您值乘的G1782次列车开车时间8时05分,现在叫班,听到请回答。”“收到,谢谢!”2月2日清晨,记者刚出长沙房建公寓段动车公寓车间电梯,就听到叫班室里传来司机应答的声音。

这里,其实是长沙南高铁机务间休公寓,主要为武南、南昌、贵阳、长沙、怀化、广州机务段等六个乘务单位的司机提供叫班、就餐、住宿等服务。这里,有专人对司机进行“保姆式”服务,管吃管住并提供“叫醒服务”。

现场:管吃管住管起床,每天微信运动步数超两万步

邓梁是长沙南高铁机务间休公寓的一名班组长,2002年入路以来,一直从事着公寓管理工作。

今天,原本九点上班的她,八点就来到了公寓做着班前准备工作,“1706号房间地板还有脏物,1709号房间要及时开窗通风、测温登记本上少两个签名。”邓梁一边检查,一边做着记录。

点名会后,邓梁开始对各岗位进行巡视检查:检查叫班交接班情况、派车点司机接送车是否正常运转、叫班计划录入情况、厨房菜品及房间卫生情况等等。整个流程花了近50分钟,每休息不到一个小时,邓梁又会起身去巡视一次。一天下来,邓梁的微信运动步数早已超过了两万步。

“我们叫班室全天接待司机200人左右。叫班最密集时间段为上午11时至下午3时,经常一分钟要同时叫3至4个班。”邓梁介绍,为了确保每一位入住司机得到充分休息,工作人员特地在每一个房间添加了备用被子,卧具一客一换;对空调过滤网进行清洗,确保房间空气清新;根据不同地域饮食习惯差异,广泛征求意见,边出品边调整餐品口味;同时,做到“不早叫、不晚叫、不错叫、不漏叫”。

幕后:团圆饭连续十年改期,俩孩子由外婆,奶奶分开带

等邓梁巡视完第三遍,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

趁着吃饭间隙,邓梁抽空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妈妈,我好想你啊,你今晚回家吗?”听了大儿子的话,她哽咽了:“今天妈妈一定回家!你要写完作业,早点睡觉哦。”

原来,邓梁有两个孩子。由于工作太忙,俩孩子交给外婆和奶奶“分头行动”,12岁儿子跟着奶奶一起生活,5岁女儿跟着外婆一起生活。平常邓梁都跟着外婆一起照顾二宝,周末休息时才去奶奶家看上大儿子一眼。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邓梁从情绪中拉了回来。“梁姐,电梯出故障了,麻烦你过来处理一下。”“好的,马上去。”邓梁放下手中还没吃完的午饭,向电梯方向跑去。

“算上今年,已经是十年没在家过过年了,家里都知道大年三十要值班,每年我们大年二十九吃团圆饭。今年应该搞个仪式啊,庆祝在公寓过的第十个除夕。”邓梁打趣地向记者说道。

下午六点,写好交接班本的邓梁,最后检查了一遍工作事项便向家赶去。等她到家,大儿子早已睡了。她轻轻打开门,桌上放着一张小纸条:“妈妈,您辛苦啦。这是我煮的鸡蛋,记得吃哦,晚安。”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