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意满满 实惠多多——湖南助推劳动者就地过年工作纪实

2021-02-02 06:47: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曾鹤群]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曾鹤群

阖家团圆的渴望,疫情传播的风险,这个春节,“回”还是“留”?

湖南作为劳务大省,为了让劳动者就地舒心安心过大年,全省各地留人放大招,诚意满满,实惠多多。

就地过年,诚心留人

“留在长沙过年,企业给我们发红包,孩子还能享受寒假期间免费教育、景区免费游玩、免费看电影等……”在长沙县一家工业园工作的范先生乐笑着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决定不回江西老家过年了。

近日,长沙县出台了10项非湖南省户籍人员留县(区)过年的举措,鼓励各企业向非湖南省户籍留县(区)过年员工发放“过节”红包,由县(区)财政补贴30%(财政补助金额每人不超过600元),并安排文化娱乐活动,提供免费“健康套餐”等暖心服务。

像长沙县一样,湖南各地暖心举措频出,让外省籍员工舒心就地过年。

怀化市出台稳岗稳产“十三条措施”,对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外省籍员工,发放一次性留怀守岗补贴等福利。同时,鼓励企业春节错峰放假调休,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并依法保障劳动者法定节假日加班的3倍工资。

“贴心、周到、务实,都是暖心的‘干货’,让我们看到了湖南‘留人’过年的满满诚意。”江苏籍员工袁娟在怀化务工,准备今年留在公司过年。

外地过年,解除后患

“因为疫情,儿子在广东深圳打工不能回家过年,我给他寄了一些年货过去,连邮费都免了。”近日,永州市零陵区的王女士参加“湘融湘爱·春运邮情”活动,在当地邮政所寄包裹,收到20元邮费补贴。

1月底,我省启动“湘融湘爱·春运邮情”农民工服务保障专项活动,湖南邮政相应网点开展“寄家乡包裹,送邮费补贴”等公益活动,提供每人20元,共10万份的邮费补贴。

据省就业中心统计,目前,我省在外省务工人员大概有1000多万人,返湘潮较往年并未出现。

送温暖,倡导外出务工人员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是湖南助力疫情防控的核心举措之一。

当前,湖南人社、民政、工会、妇联等部门正全方位加强外出务工农民工家庭、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关心关爱,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慰问和上门服务活动,及时回应解决实际困难,全力减除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

返乡过年,稳岗有道

为了帮助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重点帮扶对象和节后返岗农民工等群体稳住工作,自1月26日起,长沙市人社局组织多个县市区人社部门和蓝思科技,携10万余个企业岗位,分别赶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等多个市州,开展劳务协作走访对接。

这只是湖南“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省人社厅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专项行动,让上述重点群体能得到政策咨询、岗位信息、劳务对接等服务,实现节后务工有信心。目前,全省各地“送补贴稳岗、送岗位到家、送培训到人、送政策入户”的“四送”活动正在扎实深入推进中。“我们有信心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也能稳住就业。”该负责人说。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