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湖广界村春来早

2021-02-02 06:4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任泽旺 谢文彬 陈平成]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任泽旺 谢文彬 陈平成

人勤春早。1月30日,海拔500多米的江永县夏层铺镇湖广界自然村,春耕生产正酣。

贫困户何运成驾驶耕田机来回穿梭,山歌唱得响亮:“湖广界,通了路,水清清,不再愁……”

见记者到来,何运成停下耕田机说,几年前,他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可没用武之地。如今,只要他肯干,年年都丰收。

地处湖南广西交界将军岭山上的湖广界自然村,离江永县夏层铺镇马蹄村8公里,而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县朝东乡黄沙岭村只有3公里。

2014年以前,由于多种原因,湖广界自然村公路不通、还缺水,村民们长期从黄沙岭村取水。大家曾用土办法打了不少浅井,无一成功。全村26户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40人。

江永县委党校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周名杰,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进村时的情景:村里只有一座一半是红砖一半是土墙的房屋,其余全部是土砖房。

几年间,周名杰等带领村民们克服各种困难修路打井。如今,进村公路已经打通,还请来水利专家和钻井队,打出一口130米的深井,解决了生产生活用水,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

汗水改变了湖广界村,在外务工的村民也纷纷返乡创业,湖广界村进入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2015年,何运成带着家人返乡,种下30亩沃柑、8亩香芋南瓜。经过精心管理,这几年,何运成每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何运成介绍,今年,他已经翻耕近40亩地,将全部种上香芋南瓜,预计全年收入比去年会翻一番。

贫困户陆振增这几年也像变了个人,他上山种植40亩皇帝柑、20亩油茶。每当皇帝柑和油茶成熟时,他就拿出手机,把消息发到朋友圈,招揽客商上门收购,年收入达10多万元。

陆振增告诉记者,过农历新年之前,他要再给果园追施一次有机肥。

76岁的贫困户陆宣贵,忙着在油茶林间种植高山萝卜……

记者漫步村庄,只见家家有新房,户户无闲人,处处很整齐,人人笑颜开,乡村呈现一派兴旺景象。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