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毛泽东考察农民运动旧址:从实践中探寻真理

2021-02-02 06:4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咪 李景兰 彭丽娜]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咪

通讯员 李景兰 彭丽娜

在醴陵市东正街,有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红色房子,它叫先农坛,又称神农殿,建于1905年。

作为醴陵现存的保护完整的清代古建筑,这里的一砖一瓦见证了时代变迁。先农坛占地面积950平方米,拥有房屋12间,由台阶、前厅、庭院、回廊、左右侧室和正殿组成,系砖木石结构。正殿为重檐歇山顶,显得格外庄重古朴。

这里是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的考察地之一。

走进先农坛,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高大而雄伟、庄严而亲切的毛泽东雕像。“雕像的材质不是常见的石料、木料或金属,而是醴陵最具代表性的陶瓷。这尊毛主席瓷像,是国家一级文物。”1月20日,醴陵市博物馆馆员肖邦祥向记者详细讲解这段“红色记忆”。

肖邦祥说,1926年前后,全国农民运动蓬勃发展,醴陵是当时湖南农运发展较快的县之一。但当时的农民运动,被国民党反动派和土豪劣绅污蔑为“痞子运动”“糟得很”,党内右倾投降主义者迁就国民党反动势力,也对农民运动加以责难。

“到底是‘糟得很’,还是‘好得很’?毛泽东带着这些疑问,到醴陵寻找答案,并写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

我们从先农坛右侧的拱形门进入,沿着深灰地砖向前走,里屋摆放着老式的木床以及长方形书桌,房间简单、朴素,蓝印花布式样的棉被整齐叠放……肖邦祥说,这是毛泽东曾住过的房间。

1927年1月27日,毛泽东从长沙乘坐火车到醴陵,中共醴陵地执委书记罗学瓒与县农民协会委员长孙小山等去阳三石火车站迎接毛泽东,没想到却扑了个空。原来,毛泽东没有经出站口,提前从邮政包房出了站,直奔先农坛去了。在先农坛与同志们会面后,毛泽东对大家说:“大家工作都很忙,用不着欢迎我,我是专门来考察农运的,还要找你们。”他的话,让在场的人倍感亲切。

1927年1月28日晚上,毛泽东在先农坛正殿二楼召开全县农运干部调查会。跟着肖邦祥,记者沿着又窄又陡的楼梯而上,来到毛泽东当年召开会议的地方。木质房间里,复原了毛泽东当年开会时的摆设:房间摆着长条凳子,柱子上挂着马灯。

肖邦祥说,毛泽东在这里召集有经验的农民和农运干部开调查会,仔细听取他们的汇报,全面了解醴陵农民运动情况。当毛泽东得知醴陵工农武装一举攻破县团防局,缴获枪支、活捉伪县团防局长彭志藩时,高度赞扬他们的革命行动“好得很”!毛泽东打比方说:“封建地主阶级就像一棵千年老树,盘根错节,根深蒂固。我们要把它连根掀翻,使它永世不得翻身!”

在先农坛,毛泽东还深入县城各部门,详细了解当地的生产生活情况,一待就是5天。

1927年2月1日,也是农历除夕,醴陵下起了鹅毛大雪。在县农协委员长孙小山的陪同下,毛泽东从醴陵县城出发,冒着严寒步行15公里,到南乡东富寺继续考察。

午饭后,肖邦祥带着记者来到东富寺寻找当年的历史痕迹。从先农坛出发,驱车近30分钟到达位于醴陵市东富镇的东富寺,这里曾是百姓“求神拜佛”之地,也是当时醴陵南一区第一乡农民协会所在地。

肖邦祥说,当时毛泽东不顾白天迎风冒雪的劳累,当晚召集附近的农民运动骨干开调查会。在肖邦祥的指引下,记者从东富寺正门进入。“这里的天花板怎么这么低?”“这上面就是毛泽东当时演讲的戏台。”穿过低矮的过道,走到寺庙的庭院中,回头向上望,一眼就能看到毛泽东的塑像——他在亲切地招着手。

“农友们,新年好!”“毛委员新年好!”肖邦祥还原着当时的场景。毛泽东在演讲时,指着院内的围墙说:“你们看,这围墙用的沙子本是散的,把它跟石灰和黄土用水和拢来,干了后就结得很紧了,用羊角耙都挖不进!”毛泽东用这句形象生动的话告诉大家,只有团结起来才会有力量。

肖邦祥说,毛泽东通过在醴陵的实地考察,获得许多在省城闻所未闻的第一手资料。不久,他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以详尽的事实,力证农民运动“好得很”!报告中提到和引用醴陵的事例达14处之多。这篇考察报告,在历史的紧要关头,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思想品格,从来不是抽象存在,它们总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身体力行践行了这一真理。在今天,指导意义仍然十分重大。

现在,先农坛、东富寺附近,均有一所学校。与东富寺一墙之隔的东富寺小学,经常在东富寺举办红色基因传承活动。校长王玉琴说,学校常组织学生到东富寺进行红色文化宣讲,传承红色基因,前不久还举办文艺活动欢庆建党100周年。

■记者手记

铭记红色历史,

开拓金色未来

“打倒土豪劣绅,完成国民革命。”“消灭封建军阀,建立工农武装。”“工农兵,联合起来向前进……”在蹲点采访中,记者听肖邦祥讲述当时的历史故事,仿佛身临其境,可以真切感受到当年的革命斗志和智慧。

毛泽东在醴陵这一红色土地上考察、走访,用脚步丈量出了农民运动的意义,也丈量出了“实践”与“理论”的重要意义。

“铭记红色历史,开拓金色未来。”这是在博物馆工作多年的肖邦祥送给记者,同时也是送给读者的一句话。他认为,毛泽东在实践中不断探寻的真理,不仅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方向指引,更是留给我们开拓美好未来的宝贵财富。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